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正定县文华特教学校校长肖文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1:35 石家庄日报

  为残疾儿童倾注一片真情———

  “1999年4月,我自筹资金创办了残疾儿童寄宿式特教学校。不少人问过我为什么要办这样一所学校,是不是有雄厚的经济基础?说句实在话,我的家庭条件并不富裕。可是,当我看到残疾儿童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时,看到智障儿童衣衫褴褛地流浪街头时,看到残疾儿童家长满脸的惆怅和忧伤时,我的心一次次被震动了。我暗下决心,一定要为这些不幸的
孩子谋条出路。”正定县文华特教学校校长肖文华直言不讳地道出创办特教学校的初衷。

  肖文华曾是一位小学校长。1995年秋季开学,他所在的学校招收了两名智障儿童。他们时常被别的孩子嘲弄、歧视、追打。家长不放心,老师不舒心,作为校长的肖文华更是不安心。残疾孩子的教育该怎么办?出路究竟在哪里?从此这个问题无时不萦绕在他的心头。他开始利用节假日接触本村的残疾孩子,在对全县范围智障残疾儿童的数量、残疾程度、致残原因和现状进行了系统摸底调查后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这是一个特殊的困难群体,他们流落街头也好,锁在家里也罢,只能使痴者更痴、愚者更愚,给家庭带来挥之不去的负担,给社会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经过一年多的反复思考,肖文华毅然决定创建一所智障残疾儿童特教学校,为他们播种不受歧视、接受教育的希望。

  1999年4月,没有花国家一分钱的正定县文华特教学校正式开学了。也就是从这时起,肖文华一家一年四季便吃住在学校,从此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没吃过一顿安心饭。为了学生,他和十几名教师可谓是呕心沥血,真情奉献。一次,大家正在吃饭,一个学生在饭桌前拉屎,还抹了一裤子,肖文华连忙放下饭碗和老师一起给孩子脱下裤子,并为她洗了热水澡,肖文华的妻子把女儿的衣服找出来给她穿上。智障学生耿×,刚入学时有不良习惯,烟蒂、树叶、果皮、瓜子皮捡到什么吃什么。为了让他改掉这个毛病,老师们费尽了心思,今天给他讲,明天给他说,还派学生轮流看护。有一次,为了从他嘴里抠瓜子皮,肖文华的手被咬得四天拿不成筷子。为了孩子们的身体健康,肖文华特意安排儿子学医三年,现已在学校开办了医务室。166名学生人人都有健康状况卡,凡是头疼脑热基本不用出校门。哪个学生发烧,哪个学生反胃,哪个学生该打针,哪个学生该吃药,天天有记载,一清二楚。

  人是有思维的,所不同的是智障儿童一般感性思维迟滞理性思维缺失。从这一基本规律入手,肖文华对刚入学的孩子从行为自理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学习适应能力三个方面进行智商测定,梳理出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确定不同的教育方法。先从打开学生感性思维迟滞之门入手,借助声、色、物、形,通过反复示范训练,培养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第二步是心理疏导,抑制缺点,激活自闭心理。第三步才是学习文化。

  爱是人道,爱是奉献。几年来,肖文华和学校的老师们,用满腔的爱对智障儿童因材施教,启智育商,为许多残疾孩子家庭带来了幸福与欢笑。天道酬勤,经过他们的艰苦努力,学校教育质量不断提高,社会信誉度、知名度越来越好,赢得了众多家长的普遍赞誉。生源从本县发展到了灵寿、藁城、辛集、深泽等周边县(市)及山东、山西、内蒙等5个省、自治区。如今,学校由建校伊始的14名学生发展到现在的7个年级、10个班,在校生达166人,成为省会及周边地区规模最大的一所特教学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