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欧建交30周年招待会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1:3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廖雷)中欧建交30周年招待会1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国务委员唐家璇、外交部长李肇星和欧盟“三驾马车”外长,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外交大臣阿塞尔博恩、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和候任主席国英国外交大臣的代表出席了招待会。

  李肇星在致辞时表示,中国的和平发展将为欧盟及中欧关系带来空前的机遇与活力。中方愿与欧方共同努力,谱写中欧合作新篇章。

  李肇星说,1975年,双方政治交往不多,年贸易额仅为24亿美元。今天,中欧已决定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建立了多层次政治对话机制。双方在重大国际问题上进行了有效的沟通与合作。去年,中欧贸易额是双方建交时的74倍,欧盟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已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在40多个领域开展着卓有成效的合作。

  他说,中欧都倡导多边主义,强调加强联合国作用,主张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在反恐、防扩散、打击跨国犯罪、消除贫困、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我们将继续加强与欧盟的政治对话;扩大和深化各领域的合作;促进议会、政党、媒体、智库及人员往来。我们愿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分歧,推动各领域的合作,以利于双方人民和全人类的进步。

  李肇星表示,中国重视欧盟,支持欧盟一体化进程,愿意看到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中国的和平发展将为欧盟及中欧关系带来空前的机遇与活力。我们愿与欧方共同努力,谱写中欧合作的新篇章。

  阿塞尔博恩说,欧中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涵盖多个领域和各个层次。双方在经贸、文化和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欧中都坚持推行多极化和加强法制,这是双方政治合作的重要基础。欧方将进一步努力扩大与中方在各领域合作。

  中国有关部门负责人、欧盟委员会及成员国使节、中欧企业、商会代表和中外社会名流等3 0 0余人出席了招待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