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打硬仗上台阶创一流工作业绩”规划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2:02 兰州新闻网

  5月12日上午,市委、市政府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就全市开展“打硬仗、上台阶、创一流工作业绩”活动(简称“打硬仗”规划)作了通报。“规划”力求3至5年内使兰州经济社会发展登上新的台阶。为了这个目标,全市各部门将以拼搏的姿态,努力构建“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干部创造业绩、群众创造奇迹”的格局,确保实现全市“提前、升位、两位数”的发展目标,加快兰州全面小康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步伐。

  实施“打硬仗”规划,是市委、市政府贯彻省委、省政府“两高举一加强”和“两抓两放”重大战略部署,落实省委关于兰州要在“五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和发挥省城重要作用的要求。实施“打硬仗”规划,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加快改革发展步伐,提前6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实现目标和实施范围

  通过制订和实施“打硬仗”规划,力争3至5年的努力奋斗,使兰州经济社会发展登上新的台阶,确保实现全市“提前、升位、两位数”的发展目标。

  “打硬仗”规划的范围是: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各县区、市委各部门、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特设机构、办事机构及直属事业单位;市法院、市检察院及各人民团体等。

  制订规划有六项要求

  “打硬仗”是一项拼搏性事业。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宝生同志关于“跳起来摘苹果”的指示精神,纳入实施范围的市级各机关、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当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在继续抓好和推进各项常规工作的同时,坚持“项目为纲、改革为先、环境为要、稳定为上、民生为重、党建为本”的原则,认真制定并实施“打硬仗”规划。

  规划内容突出六重点

  一是市、县区经济发展中具有重大影响的建设项目,特别是有速度、有效益和有后劲、能形成重要经济增长点和爆发点的项目。

  二是市、县区社会发展中具有重大影响的建设项目,特别是对兰州发展具有提升性、示范性、标志性、带动性的项目。

  三是市、县区具有创新性、导向型的工作,特别是突破性地解决一些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攻克一些多年积累的深层次矛盾。

  四是市、县区在坚持“以人为本”、增加群众收入,特别是在开发就业岗位、解决困难群众生活、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方面的重大举措。

  五是市、县区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管理事务中具有规律性探索和把握的工作,特别是对改革发展稳定、“三个文明”建设和城市经营管理等方面具有突破性、前瞻性、实效性的工作。

  六是市、县区能获得省级、国家级先进和奖励的工作,特别是各种省级、国家级试点及“争创”活动,在全国同行中具有开拓性、创新性的工作。

  规划涉及217项内容2005年度“打硬仗”规划的重大事项和内容共计217项,涉及全市工作的各个方面,归纳起来有十大类:

  1.党委综合口:完成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掀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高潮、严格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等27项。

  2.人大政协口: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等4部法规的制定和颁布实施、8部法规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全市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调研等5项。

  3.县区口:开工建设榆中县夏官营科教城及和平开发区供水工程、城关区东部市场整体改扩建工程、永登县空港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等27项。

  4.综合经济口:完成36户国有企业的改制重组、西北合成药厂整体划拨兰州炼油化工总厂、开工建设兰州客运中心、红色旅游景区建设、完成国有企业改革审计事项及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等31项。

  5.财政贸易口:完成筹集资金确保国企改革攻坚战顺利实施、清退、规范和整治马路市场25处、启动西夏城市广场、实施国家营养面粉强化项目等27项。

  6.科教文卫口:整合演艺资源、完成市一院综合楼和市肺科医院整体改造、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提高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等22项。

  7.农村经济口:做大做强蔬菜产业、提高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水平、实施天然林保护和三北防护林工程、巩固两山绿化成果、完成重点水利工程改造、解决农村5万人安全饮水等22项。

  8.城市建设口:完成雁滩南河滩疏浚工程、榆中和平总体规划与详规、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房屋所有权发证和历史遗留问题处理、西固福利路街心花坛绿化改造工程等13项。

  9.公安政法口:组织实施侦破命案攻坚战、打击“两抢一盗”攻坚战、社会治安防范控制和禁毒攻坚战、实现交通管理“争一保二”目标、城市低保提标扩面实施重点保障、建立农村特困群众生活救助制度、做好就业与再就业工作等20项。

  10.人民团体及直属事业单位:开工建设兰州报业大厦、完成全市“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思路课题、实施“春蕾计划”等23项。

  四措施保障规划实施今年是“打硬仗”规划的启动实施年,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为确保“打硬仗”规划的顺利实施,市上制定了以下保障措施: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上成立了由分管领导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打硬仗”规划领导机构,具体负责全市“打硬仗”规划工作的组织实施和考核。市委、市政府明确强调,各级“一把手”是“打硬仗”规划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是“打硬仗”骨干。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打硬仗”队伍建设。努力把那些经过考验的、有潜力的、求真务实的、能够盯住干的高素质干部组织起来,形成“突击队”,确保“打硬仗”规划的全面实施。

  第二,营造良好环境。通过开展实施“打硬仗”规划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激发热情,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形成“品德决定生命、素质决定成败、业绩决定升迁、后劲决定优劣”的为人、做事、创业环境,不断引导干部群众聚精会神抓项目,满怀激情抓工作。

  第三,增强导向意识。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按照“政治强、素质高、作风硬”的要求,引导广大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靠工作实绩获取晋升“入场券”,靠群众认可获取晋升“资质证”,靠领导集体获取晋升“任命书”。抢抓机遇,善抓机遇;提倡成功,支持成功;鼓励探索,鼓励创新;尊重失败,允许失败,在全市形成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第四,严格考核奖惩。市委、市政府责成市目标办、市纪检监察和督查等部门对实施“打硬仗”规划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半年通报,年终总结,对完成“打硬仗”规划的,其单位领导班子给予奖励;未完成的,领导班子扣减相应比例的工资。同时,该单位集体不能获得当年全市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资格,班子成员不能评为当年优秀公务员。对在“打硬仗”规划中表现优秀的领导干部,在提拔使用中按规定予以优先考虑;对连续两年未完成“打硬仗”规划的县区、部门和单位,按照市委“治庸”计划作出处理。

  作者:记者任德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