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楼市面临“6月分水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2:12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上海5月12日电

  悬念开始消除,僵局正被打破。七部委关于稳定住房价格的综合意见的出台,使住房市场的诸多疑问开始有了求解的可能。眼下,市场上买卖双方浓烈的观望气氛还会持续多久?会不会重复去年下半年的价格“反弹”?在开征营业税、人民币升值压力等多重因素综合作用下,6月份是否将成为楼市的“分水岭”?对此,市场到了理性预期的时候了。

  楼市三问

  观望还会持续多久?

  买卖双方僵持观望、投资性行情基本停止、交易量大幅缩水,市场整体趋冷,这是眼下上海商品房住宅市场的基本状况。上海一楼市专刊今年3月、4月所作的两次同题调查显示,消费者对楼市的看法与购屋心态前后迥异。准备购屋者比例从先前的91%锐减为68%,购屋目的从主要是投资、投机转向投资、置产或自用;而有意卖房人则从31%陡升至53%,其卖房目的则从“再投资房产”(82%)逐步向获利了结(63%)靠拢。

  “观望是交易的‘毒药’!”一位房产经纪人说。而这“毒药”的“药性”还会持续多久?这将取决于市场对大多数人所需要的、适当区位内中低价房源的“有效供给”的现实力度,以及人们对它的预期力度。可以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楼市双方观望、僵持的胶着状态将改变,自住性购房者会有更大的选择空间,并会渐次入市,市场交易量将止滑回升。

  反弹会不会出现?

  去年楼市在4月调控后,经短暂观望,随后迅速放量反弹的局面今年会不会重现?这将取决于当前楼市盘整中的各因素间的较量。从政策面来讲,调控的目标是要稳定房价、让楼市回归理性,自然会排斥价格反弹。

  目前,热点区域的房地产市场大多面临两种挤压。一是二手房挤压新房,二是城市外围楼盘挤压中心楼盘。而以上两种挤压又导致第三种挤压-预期挤压现市,无论现价多少,买方总认为还能再低一点,但开发商却依然一派坚挺。但业内多数人士认为,大开发商也许能挺,但销售滞缓所带来的资金压力会迫使中小开发商松动价格。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东)副院长陈晟认为,去年楼市调控市场在经过短暂观望后迅速反弹,但这次的情况明显不同,两个多月的观望已过,政策面的组合拳频出,开发商的市场主导权越来越小,捂盘、提价的可能性已很小。

  楼市6月分水岭?

  对于处于盘整之中的楼市来说,6月份将是个关键节点。

  业内分析机构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日益临近将酝酿更大的楼市风云。虽然具体数目不能确定,但从去年10月份到今年初,大量热钱进入上海等地的房地产行业几无争议。热钱的主要目的是赌人民币升值,人民币一旦升值,即会抽走。一位投资银行人士认为,如人民币真的升值,将进一步引起楼市变化。

  而从开发商的角度看,如果连续两三个月没有成交,资金、成本等压力将难以承受。五一房展会上新盘预热情况也显示,五六月将是新楼盘上市的高峰期。综合判断,也许6月份真的会成为楼市的分水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