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稳定房价关键是规范地方政府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2:55 黑龙江日报

  继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八项措施后,国务院办公厅又转发了建设部等七部委《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出了市场调控的具体政策措施。这些措施让对房价疯涨怨声载道的老百姓看到了希望。

  不过也有人担心:中央出台的“组合拳”,会不会到地方时“打到棉花上”?应该看到,房地产业有很强的地域性,进行市场调控,地方政府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上有
政策下有对策”,国家调控政策就会大打折扣。所以,要把深得民心的好政策落到实处,关键在于规范地方政府的行为。

  这些年,一些城市房价连年疯涨,可以说与地方政府的主导或参与密不可分。其表现,一是盲目“经营城市”。大搞形象工程、“造城运动”,盲目扩大拆迁规模,人为制造“需求旺盛、拉动房价”的虚假现实。二是疯狂炒卖地皮。一些地方政府低价征地,转手高价出让,卖地越多,财政收入越多;价格越高,政府收益越大,“政绩”也就越突出。三是对房价求高弃低。一些城市政府对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弃而不建,而把兴趣用于批建高档住宅上,导致本地房价居高不下。

  上述现象,反映了在房地产领域,一些地方政府职能的越位和错位,以及认识上的迷误,这是造成我国部分地区房地产泡沫膨胀的深层次原因。

  落实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措施,首先需要各地政府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深刻认识房地产价格疯涨对本地百姓生活水平、对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危害,牢固树立“让老百姓安居乐业才是真正的政绩”的观念。其次,要落实稳定房价责任制。对住房价格上涨过快、控制措施不力、造成当地房地产价格大起大落、影响经济稳定运行的地区,上级机关应该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还应根据七部委要求,将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列入地方政府工作目标责任制管理。

  当然,要规范地方政府的行为,最根本的还是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尽快实现由主导建设型政府转向公共服务型政府,保障全体公民住房权利的实现。实现这个转变,房地产业才能实现长久持续健康发展。(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黑龙江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