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让仨姐弟辍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3:05 黑龙江日报

  刘平、刘丽、刘龙三姐弟是明水县树人乡中学的学生。大姐刘平读初二,刘丽、刘龙读初三。姐仨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又都是班团干部,组织与表达能力极强。十年前全家外出打工,大前年因仨姐弟在外地的就读费太高而搬回树人乡尖山村居住。因为第二轮土地承包时家搬走,所以没分到地。回来后父母以打短工为生,而母亲又常年生病天天吃药,日子捉襟见肘。

  前年八月学校开学时,父母托人准备抬500元钱给孩子们交学费,可是只抬到300元,只够两个孩子的学费。无奈只得让一个孩子辍学。可是让谁下来呢?父母仔细衡量也选择不出一个,姐仨又是抢着想下来,因为谁都想把上学的机会留给另外两个。实在想不出太好的办法,姐仨决定以“抓阄”的形式来决定,谁抓着谁就辍学。“阄”写好了,三个人谁也不主动抓,而是抱头痛哭。此事后来在《绥化日报·新生活周刊》上报道了,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轰动。明水县兴通中学的校长耿玉山表示,今后仨姐弟的学费他包了,并留下300元钱。通达镇政府的周铁军给刘平汇来150元。安达市升平镇中学的教师张志学还亲自来刘平家看望仨姐弟,并表示,她供姐仨中的一个,并留下300元钱。树人乡派出所的民警高振远拿出100元。树人中学的领导了解此事后,马上退回刘丽、刘龙交的300元学费,并决定,今后刘平仨姐弟在树人中学的学费全免了。

  捧出友爱的甘泉,滋润枯萎的花朵。“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现在刘平仨姐弟真的很幸福了。因为她们有书读了。因为世上还是好人多。(黑龙江日报)

  作者:高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