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网络迷信毁掉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3:06 黑龙江日报

  在传统迷信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的今天,网络迷信却披上了科学的外衣来势凶猛,威胁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网络迷信,对于经历过风雨的成年人来说,不过是一种好玩的游戏,可对于正处于人生观形成期和定型期的青少年来说,却具有着莫大的迷惑性和广泛的影响力。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面临巨大的学习压力和升学压力,许多中小学生靠上网占卜去减压解闷,试图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逃避现实中的压力,如果不及时引导,缺乏辨别能力的青少年很容易成为互联网迷信最大的受害者,他们不仅会丧失学习动力和人生目标,在将来的改革和建设中更难承担重任,还有可能毁掉他们的美好未来。

  网络迷信不能任其发展,有关部门必须保护青少年不受互联网迷信与伪科学的伤害。目前,校园网虽已设置防火墙,过滤、屏蔽色情网站,但屏蔽迷信网页的却很少。对于那些专为蒙骗钱财的迷信网站,有关部门应依法予以查处,刹住这股邪风;对于那些为提高自己的访问量而设置的有关迷信频道,应加以限制;一些有影响力的网站,应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不宣扬封建迷信一类低级落后的东西;作为学生的家长,尤其不能对孩子喜好网络迷信视而不见,教育部门要及时承担起教育和引导的责任,让网络迷信逐渐失去市场。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和信息化带来的深刻变革,今天的孩子们越来越不愿意接受强加于他们的教育和思想。如果没有学生发自内心的认同,教育部门的德育教育最终只能流于形式,所以必须研究以贴近学生心理的方式去引导学生,才能使他们在思想上发生可喜的转变。

  有教育专家指出,社会转型期,竞争加剧,给青少年带来更多压力,并造成心理认同上的偏差,现在的学生多是独生子女,他们的抗挫折能力有所下降,需要给予特别的关注。他建议学生们加强自我调节,积极主动去适应环境,乐观科学地面对现实,学校教育应该更有针对性,引导学生树立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晓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