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者:“两岸一中、不独不武”是胡宋会重大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3:14 新华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中国大陆学者认为,用“两岸一中”解释“九二共识”和大陆首次以文字形式作出“不独不武”的承诺是这次胡宋会的重大成果。

  厦门大学教授陈孔立认为,用“两岸一中”来解释“九二共识”是一个“很聪明的作法”,因为“九二共识”是对当年两岸政治谈判的一个原则性的概括,这四个字并没有以白纸黑字的形式写在当年的文件上,使得李登辉、陈水扁等人有故意否认“九二共识”的空间

  这次中共和亲民党在会谈公报中不怕罗嗦,分别引述大陆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在1992年信函往来中的原文,把比较复杂的“九二共识”概括成简单明了的“两岸一中”,显示出中共和亲民党的政治智慧。

  陈孔立认为,“两岸一中”对民进党来说并不是很大的压力,因为“两岸一中”与其坚持的“宪法一中”有交集,台湾“行政院长”谢长廷就表示过要承认“宪法一中”的现实。因此,民进党有可能逐渐接受“两岸一中”。同时,民进党也只有接受“两岸一中”,两岸官方谈判才可能恢复。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何仲山表示,会谈公报中说,只要台湾不走向“台独”,两岸就能避免军事冲突,这是大陆首次以文字形式作出“不独就不武”的承诺,再次展示了大陆的诚意和善意。

  何仲山指出,这次胡宋会与不久前的连胡会再次把球踢到台湾当局面前,就看民进党和陈水扁如何应对了。

  他认为,陈水扁和民进党接受“两岸一中”当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能需要一段时间,但从长远来看,民进党其实没有更好的选择。

  另一方面,胡锦涛昨天也高调赞扬宋楚瑜一行是“搭桥之旅”,希望宋楚瑜在两岸之间搭建互信和沟通之桥。这也使前几天有关官方禁止大陆媒体用“搭桥之旅”形容宋楚瑜一行的说法不攻自破。(言恒)(来源:中国台湾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