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迎夏季用电高峰 广东北上“抢”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3:1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耀文)近日,国家交通部水运司和广东省经贸委联合召开了广东省海上南北航线煤炭运输工作座谈会。据悉,2005年预计全省煤炭调运量将达到9200万吨,其中海运7000万吨。我省将在五、六、七三个月组织电煤抢运,而抢运任务直接关系到今年我省电力能否安全度夏乃至全省经济正常运行和社会稳定。

  广东省海上南北航线是我省能源供应的主要通道,是我省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建立稳
定、健康发展的海上南北运输市场,保障广东煤炭运输渠道畅通,关系到广东省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特别是在当前煤炭和运力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南北航线煤炭运输对保证广东的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省经贸委有关负责人说,2005年预计全省煤炭调运量将达到9200万吨,其中海运7000万吨。据悉,这个数字远高于我省2000年的6010万吨,也高于去年的8500万吨。

  有关电力专家说道,当前全国性的煤电油运紧张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缓解,煤电油运供求关系仍然紧张,瓶颈制约仍比较突出。省经贸委透露,我省将在五、六、七三个月组织电煤抢运,抢运任务的实施直接关系到今年我省电力能否安全迎峰度夏乃至全省经济正常运行和社会稳定,路、港、航、货各方都要全力配合。

  据了解,全省一季度已经完成煤炭调运量达2106万吨,创历史同期新高。有关方面配合秦皇岛港煤炭疏港,加大我省北煤南运力度;并协调湖南省煤炭限制出省问题,加大湖南煤调入我省粤北地区。

  而电力部门知情人士也表示,需要协调电厂和重点企业与船公司签订中长期运输合同,避免因恶性竞争或供求失衡造成损害。省经贸委透露,广东将尽快建立“煤炭应急储备调度基地”。组织对建立“煤炭应急储备调度基地的可行性”进行专题调研。同时密切注意煤炭订货新动向,敦促广东电力企业与煤矿签订中长期购煤合同,提高合同的兑现率。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在北方港口或铁路沿线开设收煤场,稳固煤炭供应链。

  省经贸委特别强调,要继续完善企业与政府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及信息沟通机制,鼓励企业之间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图:有关部门正想方设法缓解今夏煤电油供应紧张局面。

  (侯颖/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