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编得好 演得好 处处精彩 主角好 配角好 人人出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3:20 今晚报

  本报烟台今晨专电(记者何树青)继首站巡演山东济南赢得盛赞之后,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本月11日开始在第二站烟台亮相,该团享有盛誉的大型剧目《楚宫恨》和一台优秀传统剧目本月11日、12日两晚在烟台市人民政府礼堂相继隆重上演。演出获得圆满成功,李瑞环同志出席观看。天津市委副书记刘胜玉,老同志方放陪同。山东省委常委、烟台市委书记焉荣竹以及山东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忠泉,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齐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也陪同观看了演出。

  李瑞环同志精心改编,京剧名家叶少兰、迟金声执导,优秀演员赵秀君、张克、石晓亮、康健、杨光主演的《楚宫恨》是将《马昭仪》、《武昭关》两出戏剪裁合并而成的一出新戏。李瑞环同志对剧本做了缜密的修改与加工,在保留原剧整体框架和演唱精华的同时,突出重点,删除枝蔓,对重要转折处精雕细刻,解决了原剧中三个突出矛盾,使马昭仪顶替秦公主“嫁得有因”,长时间不向太子说明真情“瞒得有理”,最后在逃走途中投井自尽“死得其所”,合情合理地塑造了一位善良、正直、忍辱负重、深明大义而富于牺牲精神的古代平民女子形象。对剧中另一位重要角色伍子胥,经过重新打造,加重分量,使本剧成为旗鼓相当的青衣、老生对手戏。青年京剧团集中了各行当的尖子演员,会聚一堂,使这出尘封了几十年的老戏,以崭新的面貌重现于舞台。2004年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该剧获得了荣誉编剧奖和优秀保留剧目创新奖。11日晚的演出中,扮演马昭仪的张派名旦赵秀君,扮演伍子胥的杨派名须生张克,扮演费无极的名丑石晓亮以及康健、杨光等演员的演唱、念白、做戏以及尺寸把握都体现出过人的艺术风貌,全剧的情节演进,矛盾冲突的层层展开和几处脍炙人口的核心唱段,都给人带来美好的艺术享受,戏迷们连连喝彩。昨晚,张克、杨光、李文英等主演的《失·空·斩》和阎巍主演的《泗州城》也十分出色,《失·空·斩》一剧中,张克以沉稳大气、迟疾顿挫得当的台风和杨派韵味浓厚的唱腔成功塑造了诸葛亮的形象,博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山东省、烟台市的京剧界同行以及众多烟台观众观看演出之后说,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演员真是人人出色,两场演出美不胜收。《楚宫恨》一剧在保留传统京剧特有韵味的基础上,锐意出新,确实体现出了这个团“先继承,后发展”的宗旨。除了主演们的表现令人称道外,配角演员们也很好地发挥出各自的作用,使演出的效果圆满完整,他们的杰出艺术水准堪称全国京剧界学习的范本。

  明晚,天津市青年京剧团还将在烟台市人民政府礼堂演出李瑞环同志改编的《韩玉娘》一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