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宋楚瑜率亲民党访问团大陆之行的“四大收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3:21 新华网

  随着世人瞩目的“胡宋会”结束,亲民党大陆访问团的行程也接近尾声。此次亲民党大陆行对于缓和两岸关系,促进两岸交流、推动两岸和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对于亲民党自身来说,此次大陆之旅也可以说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一是与中国共产党建立起党际联系。胡锦涛总书记在接见亲民党大陆访问团成员时指出:“我衷心地希望通过亲民党大陆访问团的这次访问,在我们两党之间搭起一座互信之桥
,在两岸同胞之间搭起一座沟通之桥”。作为一个刚刚成立5年多的政党,亲民党到大陆访问,受到与“百年老党”国民党同等规格的接待和礼遇,开启了与共产党交流、合作的大门。中共总书记的接见及会谈公报包含了善意和诚意,体现了共产党对亲民党的尊重。中国共产党是大陆的执政党,得到中国共产党的认同,无疑会增加亲民党在岛内的政治筹码,尤其是与中国共产党在互信的基础上建立起两党交流机制,亲民党在两岸关系上的发言权、影响力肯定会明显提升。

  二是岛内民众支持率升高。“民调”是台湾岛内政党政治的晴雨表。亲民党大陆之行的背后尽管有其自身的政党利益,但以和平、双赢的民生利益为目标,顺应了岛内当前的主流民意,亲民党访问大陆过程中,台湾各大媒体不计成本现场播出,进一步引起了岛内民众的共鸣,岛内“大陆热”持续升温。台湾《中国时报》5月10日的民调显示:正在大陆访问的宋楚瑜,虽然遭到陈水扁点名批判,不过声望仍逆势上扬。三成五的受访者满意他的表现,若与2月底的调查结果相比,宋楚瑜的声望从早先的二成九上扬了六个百分点。受访民众当中,三成二对亲民党的表现感到满意,扬升了七个百分点。相反,对陈水扁和民进党的支持率却一路走跌,连创新低,台湾其他媒体近期的民调结果也大体类似。这对于2004年底立法院选举受挫、“扁宋会”之后受猜疑的亲民党不能不是一个喜讯。

  三是提出了“泛蓝”合作的合理定位。宋楚瑜在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时说,“国民党加亲民党就是多数党,多数党就是多数民意”。从岛内政治来说,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国、亲两党必须合作,这样在立法院才能占多数,从而有效牵制执政当局,凸显在野党的存在和实力。2003年以来,国、亲两党先是结成选举“联盟”,后又尝试国、亲“合并”,一波三折,坎坷多变,终未成功。从亲民党方面看,主要是缺乏理想的能够让党内接受的与国民党的合作定位。宋楚瑜访问大陆,不单为两岸架起沟通之桥,也为国、亲两党之间架起合作之桥,但战略伙伴以反对“台独”为国亲两党共同的两岸政策,充分考虑合作双方的利益平等和感情接受,可以说是今后国、亲合作的比较理想的定位。

  四是加剧“泛绿”阵营的内讧。近日岛内最大的看点是“泛绿”阵营的相互内斗。先是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和“副总统”吕秀莲公开表示自己对“总统”的两岸政策变化不知情、不理解;然后是“立院党团”要求陈水扁退党。更热闹的是,李登辉和陈水扁不顾“父子情深”公开叫骂。总的来说,“泛绿”近期内讧的主要原因是连、宋先后登陆引起对两岸政策的分歧,对手内讧无疑是亲民党的利好。文/(姚新春中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会副秘书长)(来源:北京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