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问题韭菜”让人捏把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4:0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看了本报连日关于食品安全的报道,一位从事农业工作的同志对记者说,合肥市场上的韭菜你最好少吃。何故?据介绍,辽宁省锦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今年3月4日在当地好几个大菜市场内检验出“毒韭菜”,其中的“敌敌畏”含量最高超标215倍。如今市场大流通,合肥市场上每天销售的20多吨韭菜,也很难说没有问题。

  合肥的农产品不是有人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测吗?记者在本地媒体上找到由权威机构发
布的近一年来合肥的蔬菜农残检测公示,发现没有关于韭菜的检验结果报告,心想还好,合肥市场上韭菜是没问题的。可一位专门从事合肥市场蔬菜农残检测的工程师告诉记者,合肥现阶段缺少蔬菜农残监测的大型专业设备,多数使用的是快速检测仪。它可以对“蔬菜上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毒”进行快速检测,且检测成本低,但是对韭菜等有特殊刺激性气味的蔬菜则无法“识别好坏”——这就是说,合肥市场上的韭菜究竟有没有问题是“一笔糊涂账”。

  韭菜是大众菜,很多人爱吃,并且韭菜还属于保健类食品,植物纤维多。以前常听人讲韭菜有气味,害虫也很烦,不去“粘”,可以放心吃,怎么突然间会有问题呢?

  于是记者赶往双岗菜市场,请教几位熟悉的本地菜农,“韭菜是怎么种出来的?”一40多岁的农妇告诉记者,你可千万别对外人讲,现在韭菜难种呀,因为韭菜根部好生一种韭菜蛆。这种蛆连冬季都不休眠,一年到头危害韭菜,而且还很难治,一般性农药没用,只有用“六六粉”“敌敌畏”,才能杀死它们。据这位李姓农妇说,菜农一般都是将“六六粉”等兑上水浇到韭菜地上,从而达到灭蛆效果。这也就是说,与此同时,剧毒、高残留的“六六粉”等,也就被韭菜吸收到体内去了。

  ·巫业林·

  (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