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远清出书“审判”余秋雨 余秋雨劝其进精神病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4:46 光明网
古远清出书“审判”余秋雨余秋雨劝其进精神病院(图)
  应美国华美协进社的邀请,中国著名文化名人余秋雨当地时间四月九日在纽约亨特学院进行演讲,他演讲的主题是:“当前中国文化困境和出路”。余认为中国现在的文化发展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作者:龚文谟/中新图

  昨天,由世界轮椅基金会主席肯尼斯·贝林撰写的《为富之道》在京首发,作家余秋雨应邀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对于日前武汉学者古远清出版的《庭外“审判”余秋雨》一书,余秋雨表示对该书毫无兴趣,厌恶听到古远清的名字,并劝古远清早日进精神病院养病。

  据介绍,《为富之道》是一本探讨富人在富裕之后走向何处的书籍。当天,余秋雨以世界轮椅基金会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在发表对《为富之道》的看法时说,尽管多年来一直有许多人恶毒地攻击他、谩骂他,但他从来不因这些以谩骂而扬名或牟利的人耿耿于怀,“在我看来,他们生活还十分贫穷,靠写点骂我的文章以挣得养家糊口的费用,完全可以理解。对于我来说也算做了一件善事,只当是一种捐助。所幸他们只是穷了点,如果他们残疾了,我还可以把轮椅送到他们家门口。”

  对于包括古远清、金文明在内的“论敌”,余秋雨表示不屑提起他们的名字:“我从来不看他们写的任何文章,更不想在任何场合听到他们的名字,其实他们都很可怜,媒体应该给予他们足够的同情,而不应该一味玩弄他们。”当得知现场有古远清的朋友示意要向其提问时,余秋雨谈笑风生的脸色顿时一沉,当即拒绝回答他的问题,却说希望通过他劝古远清早日进精神病院养病。

  早在去年,余秋雨就公开表示修订完手中的两部学术著作后便封笔,并称决意要退出文化圈,不再参与任何文化活动。但一年后的今天,余秋雨不但没有封笔、退出文化圈,反而多次参与文化活动。对此作为,余秋雨昨天公然否认曾经说过此话:“我为什么要封笔,我几时对谁说过要封笔或者退出文化圈?这谣造得真是可笑,如同现在许多盗我的名出版的多种黄色小说,你能说只要封面印上我的名字,那小说就一定是我写的了?”京华时报

  称《借我一生》作伪 古远清出书再向余秋雨发难

  古远清自“余古官司”败诉两年后出版《庭外“审判”余秋雨》,列有论述《借我一生》作伪掺假章节,称“不怕余秋雨再起诉”。

  “《庭外“审判”余秋雨》已经由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这两天我就能收到样书。”湖北经济学院艺术与传播学系特聘教授古远清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向记者透露,并称“这本书将有助于读者更清楚地认识余秋雨的真面目。”

  “我不怕余秋雨再次起诉”

  据古远清介绍,《庭外“审判”余秋雨》记载了自己与余秋雨在上海法院打官司的全过程,列有《余秋雨自传的政治硬伤》,以及专门论述《借我一生》如何作伪和掺假的章节等。此外,该书还有余秋雨的文革“悔过书”,余秋雨两次剽窃他人成果的曝光,余秋雨参与的大批判文章给胡适亲属“致命打击”的“人命案件”,以及“美丽的文字陷阱”、“余秋雨论余秋雨”等内容。

  “我不怕余秋雨再次起诉,我在书里面列举的证据很充分。”当记者问到此书的出版会不会引来一场新的官司时,古远清回答说。

  余秋雨私人助理:“我们不会去起诉他”

  2002年6月,余秋雨一纸诉状,把时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的古远清告上法庭,称其侵害了自己的名誉权,并要求被告赔偿精神损失费10万元、经济损失6万元。

  2003年8月18日上午,在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许伟基主持下,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法院判决被告古远清的五篇文章中关于原告余秋雨涉及《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的有关内容与事实不符,古远清特向原告表示歉意,同时原告余秋雨自愿放弃要求赔偿精神损失和经济损失的诉讼请求。

  此后,双方一直存在龃龉,余秋雨在去年出版的《借我一生》中,有一章专门写到“余古官司”,并对批评他的人给予了反击。对此,古远清说,“这本书是我对余秋雨《借我一生》中‘反击’做出的回应。”

  余秋雨的私人助理金克林表示,“我相信读者的眼光和判断,古远清的书再怎么炒作也没多少人买,余老师的书不做任何宣传也会得到读者的喜爱。”他还说,“我们不会去起诉他,那样只能让他更出名。”(新京报 张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