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扁拒“两岸一中” 炮火并未开足意在留有后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5:0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3日消息 胡宋会以“两岸一中”取代“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复谈前提,而陈水扁昨晚接受电视专访时表明拒绝接受。不过有专家分析,陈水扁未以“中华民国”或者“台湾”对抗大陆的“一中坚持”,也就为未来“胡扁会”的可能性预留了一定空间。

  扁透露投石问路讯息

  据此间台媒报道,陈水扁昨晚接受台湾民视超过两个小时的专访,第一时间对胡宋会作出回应。陈水扁抨击,“两岸一中”是中共“一中原则”的另一种包装,正好让台湾民众和相继访问大陆的在野党认清,中共在“一中原则”上有如“铁板一块”,不可能有丝毫让步。

  当主持人问及“胡扁会”还有没有可能,陈水扁语调放缓,认为“在野党要去还是应该让他们去,去踢个铁板也不错,去了以后让我们做个参考”,延续了他之前希望连宋到大陆“投石问路”的说法。

  他还强调,如果将来要谈,他要坚持的谈判前提是“和平与民主”,坚持“台湾主体意识”,坚持台湾2300万人民有权力决定台湾的前途和命运。

  评论界关注扁批判态度

  台湾的东吴大学政治学教授盛治仁博士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表示,关注点其实不在于陈水扁是否批判宋楚瑜或“两岸一中”,而是他批判的态度是否仍有保留,或者全盘否定。

  盛治仁指出,台湾“国代”选举马上要在两天后举行,面对选举压力,避免流失绿营基本选票,陈水扁必然得向胡宋会开炮。但是他没有把炮火开足,意味着有意给自己预留后路,也为选后保留回转的空间。真正的指标要在520的就职周年演说,相信到时候陈水扁才能真正对两岸政策作出更明确的阐述。

  “九二共识”形诸文字是最大实质成果

  盛治仁对胡宋会谈公报有不同解读。他指出,公报的玄机在于,双方把各自在九二会谈中对“一中”的不同看法具体的形诸于文字,当中包括海基会所提出的“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但对一个中国涵义认知却各有不同。”

  他认为,胡锦涛能同意把海基会的“一中”表述也纳入联合公报中,意味着大陆尽管不说出口,却以另一方式承认“一中各表”的存在。把原来诸多争议的“九二共识”具体地形诸文字,正是胡宋会的最大实质成果。

  “台独”分子抨击

  在陈水扁“有保留”地炮轰胡宋会之际,“两岸一中”的新手法却也掀起了台湾部分人的质疑,认为这个新共识突显了“一中”坚持却压缩了“各表”的模糊空间,使两岸复谈的形势对台湾更加不利。

  台联党“立院”党团则抨击胡宋六点共识形同“台湾主权自杀会”,吁请当局以公权力坚决处理,告发宋楚瑜触犯“刑法外患罪”。(言恒)

  进入专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