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防总要求采取措施力保黄河汛期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5:17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5月13日电(记者李丽静)黄河防汛总指挥部针对今年黄河上中游地区将多雨、防汛形势严峻的局面,要求各级防汛部门采取措施力保黄河安全。

  根据中国气象局预测,今年夏季黄河流域多雨的范围主要集中在黄河内蒙古和黄土高原北部地区,该区域是黄河洪水来源的主要暴雨区之一。这一地区的洪水峰高、量大、来势迅猛、陡涨陡落的特点十分鲜明,且含沙量大,泥沙颗粒粗。这种洪水是黄河上最复杂的洪
水类型,极易在河道和水库产生泥沙淤积,也严重威胁滩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

  据了解,目前黄河下游虽然已初步建成了“上拦下排、两岸分滞”的防洪工程体系,黄河下游大堤经过四次加高加固,特别是小浪底水利枢纽建成投运,黄河防洪工程不断得到完善。但黄河防汛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黄河中下游的防汛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为此,黄河防总要求各级防汛部门要认真落实责任制,做到依法防汛;各级防汛部门要积极完善防洪预案,切实做好预案的执行;有关部门抓紧完成水毁工程的修复,加快标准化堤防的建设步伐;沿黄各地要备足备全防汛料物,组织好防汛队伍;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滩区、蓄滞洪区的防洪保安工作,持之以恒地实施调水调沙;要做好黄河小北干流放淤试验;有关部门要加强水量调度,合理配置,实现洪水资源化;沿黄各地要继续发扬军民联防,团结抗洪的优良传统;各级防汛部门要做好各自承担的防汛任务。(完)(责任编辑:康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