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两“西点军校”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5:21 扬子晚报

  高强度,高负担,高收费,甚至还有可怕的体罚……最近,两所仿效“西点军校”的青少年培训中心,由于其独特的教育方式在当地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西点”的出现从某个角度反映了当今社会对青少年“磨难教育”的需求。但这种高强度、超负荷、军事化的教育究竟是否符合青少年的成长规律,是否有益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呢?“西点现象”引起争议,赞同者认为:克服娇骄二气,不打不成器。反对者认为:教育要有度,体罚系违法。

  记者日前探访了颇具神秘色彩的“杭州西点男孩训练中心”。

  “拿鞭来,给我打!”记者来到训练中心时,正赶上训练中心的创办者、主任万国英让一个名叫豪豪的男孩当众受罚。“西点”成立一年来,25个男孩几乎都挨过鞭子。万国英说,棒下出孝子,不打不成器,古训是很有道理的。我们就是要通过“打”这一极端形式,让孩子牢牢记住,有些事情是永远不能做的。当初我们在招生时就有言在先——“我们是要打的!”而不少家长正是冲着这一条将孩子送入“西点”。

  事实上,“西点”的孩子大多都是令家长头痛的调皮蛋,有的家长失望无奈之余来此一试。在送孩子来时,家长都郑重声明:“孩子我算是交给你们了,放心打,大胆打!”

  记者看到,所谓的鞭子是一根塑料绳外面包着一层花布。由于经过了特殊处理,鞭子打下去并不算痛。鞭子悬挂在训练中心的墙上,其威慑力和受鞭时的羞耻感要远远大于鞭刑的实际痛楚。

  训练中心实行寄宿制、全封闭管理,孩子们两周回家一次。每天放学后被接回训练中心,准时吃饭、训练。早上6:30,孩子们开始套上溜冰鞋运动锻炼,若下雨就改成爬楼梯;下午放学回到宿舍,做半小时俯卧撑等;晚上是跆拳道训练或益智游戏。

  周末的课程表则更满。8点半到9点起床洗漱,半小时早餐;之后萨克斯训练一直到中午11点半;中午12点到14点半围棋训练;14点半到17点练习跆拳道。“西点”每两个月安排一次学生远游,以拓展孩子们的视野,增长他们的才干。最终目的是打造性格坚强、举止优雅的阳刚男孩,打造健康、睿智、幽默、豁达的未来男子汉。吴钊谦 陈琦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