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岛内热议“两岸一中”蓝绿阵营各自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5:3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3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昨天下午举行了各方瞩目的“胡宋会”,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举行会谈后,双方发布《会谈公报》。对于公报的内容,岛内各界纷纷表态。

  学者:清楚陈述现状和未来目标

  亲民党访问团成员、法学博士李复甸表示,近年围绕“九二共识”的提法,台湾社会有不少争议,如今“胡宋会”把当年“九二共识”的表述高度概括为“两岸一中”,比“九二共识”的提法更直接、更清楚、更实际,他个人非常支持,相信台湾民众也会支持。

  昨天下午,李复甸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有关“九二共识”的问题,一直纠缠不清,在台湾有人说有,有人说没有,如今“胡宋会”清楚引用两会原文,承认有“九二共识”。但为了避免过去那一团乱丝,他认为,“两岸一中”的表述就比“九二共识”的表述更清楚。他说,“九二共识”的实质内涵就是两岸均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而“两岸一中”就更清楚明白,讲出两个观念,一个是“两岸”、一个是“中国”,这样的表述比“九二共识”更直接,免去每次提到“九二共识”必须引用一大串两会各自表述的麻烦。而且“两岸一中”十分微妙,表明现状就是“两岸”、未来目标是“一中”,把两岸现状以及未来目标都清楚陈述。

  国民党:有待亲民党阐述

  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昨天表示,“九二共识”在国民党的观点是“一中各表”,宋楚瑜在大陆提出的“两岸一中”并没有否定“一中各表”,宋楚瑜的说法,到底让台湾的空间更大或更小,有待亲民党进一步阐述。

  张荣恭表示,国民党认为,“一中各表”是两岸基于各自法律文件对“一个中国”做出各自表示;大陆的说法叫“各自表述一个中国原则”,也称“各表一中”,宋楚瑜提的“两岸一中”,到底“一中”是什么意涵,如果“一中”是各表,就和国民党的主张没有什么不同。

  张荣恭说,国民党一贯的主张就是以“九二共识”做为两岸会谈的基础。中国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发布的新闻公报中,两党党名并列。中国国民党当然是“中华民国”的国民党,而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共产党,两党党名并列,实际上就是对中国两字有不同意涵,这就是两党以具体行动落实“一中各表”与“九二共识”的内涵。

  陆委会:逾扁宋共识

  胡宋会谈公报表示,希望在两岸各自表明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及九二共识(“两岸一中”)的基础上,尽速恢复两岸平等协商谈判。台湾“陆委会”官员昨天称,这是“一中原则三段论”的另一形式,也逾越“扁宋会十点共识”,“政府”不能接受。

  这位官员昨晚向媒体表示,所谓“两岸一中”,只是“一中原则三段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的另一形式包装,并无新意。这种主张“已逾越扁宋会十点共识”。

  他称,有关宋楚瑜陈述“九二共识”、两岸两会的当时文件内容,是“错误引述文件与当时状况”。他并指,宋楚瑜此行访问大陆并不代表“政府”,是代表亲民党前往大陆从事政党交流。胡宋会会谈公报涉及实质意义的政策议题,尚待相关部会研商,基本上,两岸经贸事务仍应回归到“政府”对话协商机制。

  民进党:宋“中圈套”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昨天晚间发表所谓的“七点声明”,包括:坚决反对以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原则为谈判前提、坚决反对剥夺属于台湾人民的“制宪”、“正名”、“公投”基本权利、坚决反对不撤除导弹前提下进行经贸统战、坚决反对在野党未获“政府”的授权下私与大陆决定任何时间表。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赵永清表示,党团不接受宋胡会“两岸一中”的结论。他声称,“两岸一中”落入“一个中国三段论”陷阱,宋楚瑜中了大陆设下圈“陷阱”,党团感到遗憾。(潇凝)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