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300第二代出租车更新在即 面临竞争车主选择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6:29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5月13日消息:我市最后一批近300辆第二代出租车更新在即,面对3000多辆已领风骚多年的第三代出租车,它们是先行进入“第四代”,还是抓住“第三代”的尾巴?面对高成本、高油价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向左还是向右?对车主来说真是两难选择。

  “8年”是强制更新大限

  我市在出租车更新换代上曾做了大量引导工作:1994年第一代菲亚特更新为第二代的二厢富康。2001年,第二代更新为第三代,当时无论是车辆档次,还是规范化管理,与国内同类城市相比还是比较领先的。但经过4年发展,兄弟城市已后来居上,候选车型起码属中档以上。

  “8年”是出租车强制更新的大限,我市最早更新的第三代出租车至今已有4年,能不能利用这次更新契机,直接诞生第四代出租车标准?从最近的情况看,有关部门对最后一批第二代出租车更新,依据的还是2001年的六大标准(即要求车辆排量在1.6升以上、废气排放符合欧2标准、三厢、有ABS装置、塑制顶板和后靠以及统一标识等)。

  车主钟情优秀车型

  对于现在还开着第二代出租车的驾驶员来说,他们也深刻体会到,作为第二代出租车的“尾巴”,与“第三代”的竞争劣势越来越明显,乘客往往更愿意选择“年轻”的。随着天气渐渐炎热,驾驶员自己也觉得开“第二代”遭罪更多:车况越来越差,空调效果不好。因此,虽然有的出租车最后更新时间未到,不少车主还是选择了提前更新。

  最近不少出租车更新时,车主也尽可能选择比较时尚、优秀的车型,不少人钟情“爱丽舍05款”。据经销该款车的温州长运集团汽车销售服务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早已盯住这块“蛋糕”,与其他车型比较,“爱丽舍”相对节油、动力强劲,特别是废气排放达到欧3标准。

  量力而行最重要

  出租车更新换代是个敏感话题,接受采访的人士大都认为要“量力而行”,切忌搞“面子工程”。就目前温州出租车营运市场来看,强制推行更高标准的第四代出租车时机还不成熟,因为现在油价上涨近一倍,如果更新为更高档的车,并调高起步价,与第三代出租车没法竞争,不调价,生存压力会更大。一位车主说,从他们角度看,还是喜欢选择节油、配件便宜的车型,出租车是城市流动的窗口,档次越高,乘客当然越喜欢,对提高城市文明确实有作用,但还是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为好。(温州晚报陈彩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