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获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7:35 江南都市报

  首次提出重视新闻报道和反映的工作问题

  新《江西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已经通过,对省政府领导及工作人员提出严格要求,审计部门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 今后对因推诿、拖延等官僚作风造成影响和损失的,要追究责任,而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要通过公示或听证会形式听取 意见,并首次提出要重视新闻媒体报道和反映的工作问题。

  审计厅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

  该《规则》要求,省政府工作部门受省政府统一领导,在本部门的职权范围内行使职责。省审计厅在省长领导下,依 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重要决策事项要公示

  省人民政府在作出重大决策前,根据需要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直接听取民主党派、群众团体、专家学者等方面的 意见和建议。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般应通过社会公示或听证会等形式听取意见和建议。

  严格执行执法过错追究

  按照行政执法与经济利益脱钩、与责任挂钩的原则理顺行政执法体制,科学配置执法机关的职责和权限,相对集中行 政处罚权,推进综合执法试点。严格实行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重视媒体报道和反映的问题

  省人民政府及各部门要接受舆论和群众的监督,重视新闻媒体报道和反映的工作中的问题,对重大问题,各部门要积 极主动地查处和整改并向省人民政府报告。要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发布政务信息,便于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省人民政府及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的公文,除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布。

  精简公文力克“文山会海”

  省人民政府及各部门召开会议,要减少数量,控制规模,严格审批。属于省人民政府各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由部 门召开会议,工作涉及几个部门的,由几个部门联合召开,不得要求以省人民政府名义召开。各部门召开全省性年度工作会议 原则上每年不超过1次,一般不开到县,不邀请市、县(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出席。在不需要保密的情况下,要尽可能采用 电视电话会议等快捷、节俭的会议形式。

  省人民政府及各部门要进一步精简文件。属于省人民政府各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事务,由部门自行发文,涉及几个部门 职责的,由部门联合发文,不得要求省人民政府批转或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要加快网络化办公进程,提高公文办理的效率 。

  不发贺电不题词

  省人民政府领导同志一般不为各部门和地方的会议活动等发贺信、贺电,不题词。因特殊情况需要发贺信、贺电和题 词,一般不公开发表。省人民政府及各部门要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进一步完善信访制度,确保信访渠道的畅通;省人 民政府领导同志及各部门负责人要亲自阅批重要的群众来信。

  一律不搞边界迎送

  《规则》要求,省人民政府领导同志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下基层要减少陪同和随行人员 ,简化接待,轻车简从。省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在省内的公务活动,均不安排接送;当地负责同志也不要到辖区分界处迎送,不 要陪餐。不收礼,不吃请。

  因推诿造成影响要究责

  此外,省人民政府及各部门要实行政务公开,规范行政行为。对职权范围内的事项要按程序和时限积极主动地办理, 对不符合规定的事项要坚持原则不得办理;不得用公款相互送礼和宴请,不得接受地方的送礼和宴请;对因推诿、拖延等官僚 作风造成影响和损失的,要追究责任;对越权办事、以权谋私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要严肃查处。

  文/记者郭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