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井开天价春茶却滞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8:00 新民晚报

  比钻石还贵的拍价使茶农产生“惜卖”心理等待高价最终却等来“压库”结局

  虽然今年100克西湖龙井极品御茶曾拍出最高14.56万元的天价,但杭州普通茶农的西湖龙井茶叶销售却未能从中受益。记者昨日获悉,在杭州龙井茶主产地及著名品茶胜地梅家坞,眼看再过半月就要进入夏茶采摘,但大部分茶农仍眉头紧锁,忙于处理“压库”的大量春茶。

  拍卖会让“龙井”贵如钻戒

  这发生在堪比奢侈品的西湖龙井茶昂贵光芒尚未散去之时。就在上个月,杭州一些茶叶公司为提高西湖龙井身价举行的几场拍卖会,不仅把中国茶叶的价格推到了巅峰,也让西湖龙井的“名贵”之气创历史新高。4月10日,100克梅字号龙井明前茶拍出了4.5万元高价,创下了当时的历史之最,但纪录很快即被打破——4月18日,100克极品龙井御茶竟拍出了14.56万元。

  高价给茶农带来市场错觉

  但杭州茶农在西湖龙井昂贵的光环背后却笑得颇有些苦涩。

  拥有3亩多茶园的梅家坞茶农老朱正在为没卖掉40公斤春茶发愁。去年此时,他家的茶叶早已卖完,今年却滞留了一半。

  据匡算,整个梅家坞600多户茶农中,约有80%家中还积压着春茶,约占当地春茶总量的四成。其他西湖龙井主产区龙井、灵隐、满觉陇等村落的茶农也在受着同样的煎熬。

  滞销的结果出乎很多茶农的意料。“和4月初西湖龙井春茶开摘时的热闹场面相比,简直是两重天。”杭州一茶农说。西湖龙井今年因拍卖出天价等原因格外受人关注,想不到这也给了茶农“今年肯定会比往年好卖”的市场错觉。

  等高价却等来春茶滞销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错觉随着西湖龙井名声提高而放大,导致茶农对西湖龙井尤其是明前茶的价格心理预期比往年高出许多,部分茶农产生了惜售心理,一等再等,竟等来了滞销。

  西湖龙井今年备受关注也缘于开摘推迟。由于今春天气连续阴冷,西湖龙井的开摘期意外推迟到了4月初,使可卖高价的明前茶减产1/3以上,量少益显珍贵。但随着后面天气转好,雨前雨后茶产量反而增加,大量上市,最终助推了龙井的大量积压。

  东方早报(周洁琼)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