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男子汉应该怎样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8:00 新民晚报

  高强度,高负担,高收费,甚至还有可怕的体罚……最近,“杭州西点男孩训练中心”由于其独特的教育方式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男子汉应该怎样培养

  “西点”的出现从某个角度反映了当今社会对青少年“磨难教育”的需求。但这种高强度、超负荷、军事化的教育究竟是否符合青少年的成长规律,是否有益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呢?“西点现象”引人反思。

  杭州“西点”成立一年来,25个男孩挨过鞭子

  记者日前探访了颇具神秘色彩的“杭州西点男孩训练中心”。

  “拿鞭来,给我打!”记者来到训练中心时,正赶上训练中心的创办者、主任万国英让一个名叫豪豪的男孩当众受罚。“西点”成立一年来,25个男孩几乎都挨过鞭子。

  事实上,“西点”的孩子大多都是令家长头痛的调皮蛋,有的家长失望无奈之余来此一试。在送孩子来时,家长都郑重声明:“孩子我算是交给你们了,放心打,大胆打!”

  记者看到,所谓的鞭子是一根塑料绳外面包着一层花布。由于经过了特殊处理,鞭子打下去并不算痛。鞭子悬挂在训练中心的墙上,其威慑力和受鞭时的羞耻感要远远大于鞭刑的实际痛楚。

  训练中心实行寄宿制、全封闭管理,孩子们每两周回家一次。每天放学后被接回训练中心,准时吃饭、训练。早上6:30,孩子们开始套上溜冰鞋运动锻炼,若下雨就改成爬楼梯;下午放学回到宿舍,做半小时俯卧撑等;晚上是跆拳道训练或益智游戏。

  周末的课程表则更满。8时半到9时起床洗漱,半小时早餐;之后萨克斯训练一直到中午11时半;12时到14时半围棋训练;14时半到17时练习跆拳道。“在我们这里,所有的命令都是先执行,后‘抗议’。‘没有任何借口’!”万国英说。

  赞同者:克服“娇”“骄”气,不打不成器

  “西点”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长说得很干脆,“不打不成器”、“棒下出孝子”。我家的孩子特顽皮,交给“西点”管,孩子简直换了一个人。把孩子交给“西点”,我们放心,花这个钱,值!

  杭州市一所实验小学的校长认为,“西点”的做法体现了个别化教育的特点。有一些孩子比如特别顽皮的男孩,其不良习惯确实无法在正规的教育体制下得到有效矫正,这个时候就需要特殊教育。

  反对者:教育要有度,体罚系违法

  杭州师范学院副教授肖锋针对“西点现象”提出了三个问题:顽皮的男孩是不是一定要通过强制的方式纳入到体制内的规范教育之中?无数事例证明,让顽童发展个性未尝不是一种更好的选择。此外,鞭子管得了一时,管得了一世吗?杭州市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闻知此事后,表示十分惊讶:“‘鞭刑’和我们现行有关法律是相悖的,不过我们没有接到过投诉。”

  青少年教育心理学专家、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吴增强研究员认为,“西点”的出现暴露了现行学校教育中的薄弱环节——培养意志力教育的欠缺。“磨难训练”的确对于纠正一些青少年的问题有一定的作用,但要把握好其中的“度”,最好是在家庭教育中完成,关键不能损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否则就是“野蛮教育”。文汇报(吴钊谦陈琦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