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陆每年变动两万个地名 五年建起地名服务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8:0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3日消息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大陆城镇新老地名变化总数年均在2万条以上,迫切需要加强管理。民政部副部长罗平飞表示:“5年内,我们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地名公共服务体系,让老百姓出行都有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向导!”。

  据人民日报报道,大陆地名公共服务工程此间已正式启动。5年时间内,一个国家、省、市、县四级地名数据库将建成,在数据库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数字化服务体系,包括地名网
站、问路电话、电子地图、地名触摸屏等多种服务形式,将使社会公众获取便捷、及时的地名信息化服务。

  罗平飞介绍,建成的地名数据库将是全息化的,要网罗本地区域的所有地名,包括行政区、居民点、建筑物、单位、道路、河流、湖泊、山峰、山脉、旅游景点等,所有经过普查、补查确定的以及新增或变更的地名信息都要入库,而且地名的读音、写法、位置等基本属性以及地名的起源、沿革、典故等也都要涵盖。这些信息都将按照统一的标准,输入数据库。

  目前民政部正在修订《地名管理条例》,制定有关地名用字读音、拼写译写标准,对含有生僻字、异体字、自造字的地名,一地多名、一名多写、重名重音的地名以及俗字俗音等不规范地名加以标准化处理,并对未来的新地名进行前瞻性规划。还要在大陆城乡都设置符合标准、数量足够、便于公众使用的地名标志。(编辑 言恒)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