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向“财富论坛”张开双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8:52 光明网

  董山峰 温源

  从129位家眷看北京《财富》论坛规模空前

  2005年5月12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安排的新闻发布会传出信息即将于本月16日晚开幕的2005北京财富全球论坛将迎来89位外国财富巨子,他们分别来自77家全球500强企
业和12家《财富》500强企业。届时同时亮相的还有中国港澳台地区的30家企业和内地105家企业的领导人。

  当本次论坛的相关信息发往世界各地后,决定前来北京的还有各国企业领导人的129位家眷。这129位家眷将游览长城,欣赏中国秧歌、旱船、少林武术、京剧,学习太极拳,参观故宫、颐和园,参观木樨园体校并与世界冠军交谈,到雍和宫听讲经,游览北京什刹海胡同等。

  与129位家眷的庞大团队相呼应,2005北京财富全球论坛的规模目前已经可以肯定将是空前的。已确定参会嘉宾将近900人,超过以往历届人数。在国外企业中,通用汽车、沃尔玛、壳牌、索尼、汇丰、三星、宝马、摩根斯坦利、威利雅、美菱国际、高盛、ABB、东京三菱银行、伊藤忠、雅诗兰黛、雅虎等跨国巨头高层将悉数登场。另据介绍,盛会期间将有超过40架私人商务机抵达首都机场。此次接待与会来宾的四大酒店早已预订一空。

  从“绝佳的决定”看《财富》论坛选择北京

  从1995年《财富》全球论坛创办起,它就有了如下关于举办地的标准不一定是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但一定要是经济发展最富活力、不断创新的地区。

  1999年,《财富》首次选择中国,上海成为其当年的举办地,其论坛主题也首次以一个国家的名义来命名———“中国未来五十年”。在那之前,凭借改革开放积累的经济实力,中国不仅成功抵御了亚洲金融风暴,而且勇敢地担负起大国的责任,与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携手走出了经济低谷,受到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全世界的瞩目与尊重。

  2001年,《财富》又把新千年的第一次盛会安排在中国香港———在1997年香港回归之后,依托“一国两制”和祖国的强大后盾,香港经济稳步增长,甚至笑傲亚洲。此次论坛主题为“亚洲新一代”,论坛议程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几乎都与中国有关。

  今年,《财富》第三次选择了中国。

  《财富》国际版主编罗伯特·弗里德曼说,选择北京,是一个“绝佳的决定”,这是因为中国乃至北京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令世界瞩目,特别是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即将召开,北京对国际经济界人士的吸引力与日俱增。而另一位权威人士的评价是全球论坛看好中国,理由很简单,在当今世界经济相对疲软的背景下,惟独中国经济经过二十余年的高速发展,增长势头依然强劲,中国这块土地上商机无限,亚洲最有吸引力的市场就在中国。

  《财富》全球论坛总裁罗伯特·比尔曼则意味深长地说“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家,中国将会有新的期待、新的挑战以及新的需求。对那些把中国视为市场的商界人士而言,理解这些变化及其涵义是其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从“中国因素”看论坛将带给中国的收获

  2005北京《财富》论坛的主题定为《中国和新的亚洲世纪》。这个主题和《财富》论坛到底能给北京和中国带来什么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说,不仅跨国公司重视中国市场,中国也十分重视在世界经济中占重要地位的跨国公司,不仅要重视其经验和它们的战略,而且也很重视它们下一步怎么走。如此我们才能更好地面对中国加入WTO后的市场环境,才能更好地趋利避害。

  由《财富》杂志评出的全球500强排行榜,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排行榜,而有众多全球500强巨头和政府官员、学者和专家参加的《财富》论坛年会也已经被视为世界经济巨头进行思想交流的盛会和激发新思维的场所———无疑,参加论坛的中国企业家不仅可以借此机会与国外同行深入交换看法,相互借鉴,而且可以借此探讨招商引资的可能性。而对于那些未能参加论坛的中国企业,也可以通过论坛报道有所收获。

  据介绍,此次主题为“中国与新的亚洲世纪”的论坛年会将举行11场大会和15场专题讨论会,而作为此次年会的开篇,将于5月16日举行中国体育圆桌会议和文化圆桌会议。赵启正说,这也为中国提供了一个向世界说明和展示自己的良机,借助论坛,中国可以向世界说明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进展以及最新政策。(来源:光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