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三大海域被污染 珠江口汕头港及湛江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21:0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广东省海洋渔业局今天举行2004年海洋环境质量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广东省河口区、近岸海域海水质量仍未见好转,其中珠江口内伶仃洋一带仍为严重污染海域,近年当地大规模的围填海已使近岸湿地生态系统遭到了严重破坏。

  三大海域被污染

  据介绍,海洋监测中心去年对广东海域的监测结果表明,2004年广东近岸海域海水水质总体良好,但珠江口、汕头港、湛江港等受陆源污染影响较大的近岸海域水质较差,超标项目主要为无机氮、磷酸盐、石油类和铅。

  在这三大被污染海域中,珠江口内伶仃洋一带海域最为严重。据介绍,据去年对广东各沿岸海域的牡蛎、翡翠贻贝、文蛤、菲律宾蛤仔等海生贝类的监测,广东沿岸贝类的总体质量较好,但珠江口的部分贝类,总汞、铅、镉、砷含量偏高。此外,该片海域的沉积物中普遍受到重金属镉和石油类的污染,多数测站沉积物的砷、镉含量超过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

  围填海破坏海洋生态

  据悉,去年,我省在沿海建立了三大生态监控区,它们分别是雷州半岛西南沿岸生态监控区、大亚湾生态监控区和珠江口生态监控区,监测结果表明,它们分别处于健康、亚健康和不健康状态。

  据到场专家介绍,珠江口的不健康状态,主要表现在富营养化及营养盐失衡,生物群落结构异常,河口产卵场严重退化、部分产卵场正在逐渐消失,生境丧失或改变等。近年,珠江口海域生物多样性已受到了严重威胁。以前大量存在于该地的对虾已消失,优质鱼不见,只剩下了一些杂鱼小鱼,红树林正慢慢在珠江口消亡。据了解,近岸的围填海是威胁珠江口滩涂湿地的重要原因之一。填海直接破坏了海岸原有的地质地貌和湿地功能,使整个珠江口的潮间带生境受到了毁灭性破坏。来源:南方都市报责编:李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