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华赠宋楚瑜礼品制作者讲述微缩日晷出炉内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22:06 新华网
清华赠宋楚瑜礼品制作者讲述微缩日晷出炉内幕(组图)
清华赠宋楚瑜礼品制作者讲述微缩日晷出炉内幕(组图)
清华大学送给宋楚瑜的日晷(央视截图)

  5月11日上午,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清华大学演讲后,校长顾秉林把刻有“行胜于言”的微缩汉白玉清华日晷赠送给他。高55厘米、重50多公斤的汉白玉日晷由河北省曲阳县6名石雕艺人用10天时间精心雕刻而成。

  该日晷是按照清华大学最重要的标志之一、代表清华精神的大礼堂草坪前日晷的三分之一比例复制而成。清华的这尊日晷上面的铭文“行胜于言”是清华大学的校风,而宋楚瑜名字中的“瑜”字的含义也正是美玉,清华大学将这一尊汉白玉雕塑赠送给宋先生和亲民党代表团,寓意深远。

  据该作品的作者并负责日晷制作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董书兵介绍,4月30日接到通知后,为能在10天内完成该日晷复制品,他直接来到有2000多年雕刻历史的曲阳县,找到交情深厚的6名雕刻朋友,请他们在10天内完成这一作品。这6名雕刻师都有20年以上的雕刻经验,他们分成三班,每天工作24小时。“在复制过程中没有利用现代技术工具,用的全都是榔头和凿子。”5月10日上午,董书兵满意地带着复制的日晷从曲阳返回清华。

  该日晷上雕刻着中文和拉丁文的“行胜于言”和立碑铭文,此外还有“宋楚瑜主席清华大学演讲纪念2005年5月11日”字样,日晷盘面还雕刻着12个时辰。由于文字只有0.7-0.8厘米,再加上天然汉白玉硬度等质地各有不同,文字雕刻成为整个雕刻工作中最大的难题。雕刻艺人们说“只能拿着刀子,一点一点往前推。”(完)(责任编辑:阮聿泓)(来源:燕赵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