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品味细节 连宋有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0:1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12日下午3时,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进行了会面。《东方时空》昨日就连战和宋楚瑜来大陆访问的一些不同细节进行深入解读,展现两人各自不同的心境———连战的“和平之旅”意在开创;宋楚瑜的“搭桥之旅”务实为主。不过,两位夫人的眼泪是共同的,她们都被各自丈夫动情的演讲所感动。心境不同红地毯上连快宋慢

  白岩松(主持人):与4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和国民党主席连战的会面比起来,一样的
红地毯,一样密集的闪光灯,一样的历史时刻,泉灵你在现场有没有在这些相同中看到一些不同的地方?

  张泉灵(央视记者):这段相同的红地毯,同样的30米路程,连战和宋楚瑜的走法是完全不同的。连战先生在岛内是谨言慎行的,但他在大陆的时候非常洒脱,他走这段路的时候是急匆匆的,步速肯定比平时快;宋楚瑜可能在岛内是洒脱的人,但在这里特别谨慎,走得比平时慢。同样的一段路,由于当时的心情不一样,特别是要表达的方式不一样,走法自然完全不同。态度不同肢体语言显现区别

  白岩松:在4月29日和5月12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连战和宋楚瑜时,连宋都作了讲话。在这个看似相同的过程中,有哪些不同的细节?

  张泉灵:这里可以分析一下他们二人的肢体语言,会看到一些不一样的地方。连战讲话的时候是面对所有的听众,即面对着胡锦涛总书记,面对着国民党代表团的成员,也面对大陆方面的代表。面对全体讲话,这个肢体语言是代表他要表达的一种态度:面向全体。宋楚瑜在讲话的时候,我们注意到他大多数时间是面朝胡锦涛总书记的,我想他面对着胡锦涛总书记讲话,是希望能达成眼神的交流,是“搭桥之旅”、沟通之旅非常重要的一点。

  我采访过亲民党大陆访问团的成员,他们说连战所有的大陆行他们都仔细研究过,并希望在这个已经很好的基础上再有所改善,这就是要加强沟通和交流。目的不同一前一后相辅相成

  卢秀芳(台湾东森电视台主播):看到宋楚瑜在大陆的表现比在台湾似乎紧张一点,我开玩笑说,他踏出台湾的那一刹那就不断被拿来跟连战做比较,对于这些异同,大陆民众怎么看?

  张泉灵:很多大陆民众都觉得,感情是相同的。因为两个人来访都是来表达自己的诚意,都是为了表现一种沟通,都是为了做两岸有利的事情;至于不同,深入一点的是,我们觉得连战的“和平之旅”是一次开创;宋楚瑜的“搭桥之旅”是后发优势,连战在宋楚瑜到访之前与大陆达成的很多条款还没有落实,这次他会有的放矢地谈一些更加具体的问题。风格不同北大清华刚柔有别

  白岩松:两人分别在北大清华的演讲,秀芳肯定会有一个比较。

  卢秀芳:宋楚瑜的表现与他在台湾正好相反,他在清华大学演讲令人意外,全程看稿子。连战在北大演讲时很放松,表现得意外的好,我们很少看到他这么柔和的一面。

  白岩松:可能是不同的学校决定了不同的演讲风格,宋先生在清华大学演讲,需要非常理性、严谨,所以要看稿子。(央视《东方时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