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连四化石竟存地球新物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0:23 辽沈晚报

  本报大连消息 (特派大连记者 胡庆涛) 看上去很平常的石块,却是4件距今一亿年前中生代物种的化石标本。大连自然博物馆研究人员昨日向记者透露,经过他们与我国著名古生物学家近4年的潜心研究,这4块化石标本中的生物已被证实为地球新物种。这些化石不仅成为自然科学界相似物种研究和发现的参照物——模式标本,而且使大连第一次获得新物种命名的殊荣。

  仔细看这4块化石模式标本,都有动物的形象,分别被命名为孟氏大连蟾、孟氏丽昼蜓、郝氏中国鸟龙、蒋氏网形蛋。对于模式标本,大连自然博物馆馆长孟庆金很形象地打了个比方,就好像世人发现了第一条黑鱼,以后人们再发现类似或相同的鱼,就可以拿来以第一条黑鱼为模本参照进行比较,以确定是否属于那个品种。

  孟庆金告诉记者,这4件模式标本中除了蒋氏网形蛋是在山东发现的以外,其余都是在辽宁发现的。大连自然博物馆自2000年收藏以来,科研人员发现,这4块化石中的生物,与以前发现的同类生物在形态、结构方面都具有很大的不同。大连自然博物馆研究人员联合中科院、吉林大学等国内及世界顶级古生物研究专家,经过4年的共同研究和认证,最终确定这是新的物种,并得到了世界生物进化科学界的公认。

  按照新物种以人名、地名、形态特征等三种形式命名的规则,科学家把新物种“蟾”和“昼蜓”的种名赠予大连自然博物馆馆长孟庆金;新物种“蟾”的属名则赠予它的研究发现地大连,使大连第一次获得新物种命名的殊荣。

  新的物种会带来什么新的科学价值?孟庆金告诉记者,孟氏丽昼蜓为探求和解决我省义县早白垩世纪九佛堂组地层的时代归属提供了新的证据;郝氏中国鸟龙的发现则不仅进一步支持了鸟类的兽脚类恐龙起源假说,而且为研究羽毛的起源及早期演化提供了极为重要的信息。因此,无论是它们的珍藏价值,还是科学研究价值,都可谓人类研究地球自然生物进化和地质演化的无价之宝。至于世界上是否还存在着这类生物,就需要人类共同研究与发现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