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她28岁再学站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1:33 新文化报

  8年前成植物人,未婚夫不离不弃,她被“唤醒”了新闻提示

  8年前的4月19日,梅河口市20岁的小梅在婚礼前日,因琐事服下剧毒农药。经抢救,小梅留住了生命,却成了植物人。此后,25岁的准新郎小宏一直陪在小梅身边,小梅被逐渐“唤醒”,并写下了“天书”和他交流。天长日久,小宏猜出了小梅要表达的意思,8年中交流的纸条写了两麻袋,书写了曲折感人的爱情童话。

  今年2月21日,此事经本报报道后,引起省干部疗养院领导高度重视,4月25日将二人接到长春市,在康复中心对小梅进行免费恢复训练。

  本报讯 (记者 程泽卢红)“3秒钟!她站立了3秒钟!别人永远想象不出她能站立意味着什么……8年了,我终于看到了希望!”说着,小宏激动地流下了热泪。

  5月10日上午,温暖的阳光洒满整洁的病房。小宏拉着小梅的双手,小梅吃力地、慢慢地从沙发上站了起来,在小宏的牵引下挪到轮椅上。就是这简单的站立、坐下的动作,她用了常人难以想象的3分钟。“小梅已经进步很多了,她患的是中毒性脑损害,失去了认知和平衡功能,28岁的她行走功能相当于两岁的婴儿,一切都要重新开始学习、恢复。”康复中心主任赵玉海说。

  清晨醒来在床上踢气球

  4月25日,小梅和小宏来到疗养院后,不能说话的小梅就开始了辛苦的锻炼。

  4时许,天色还很昏暗,小梅就已经醒来。在小宏的帮助下,她抬起两腿,努力地踢上方悬挂的气球,小梅很努力,但经常踢不着,但是她一直没有泄气。

  7时许,小宏伺候小梅吃完饭,推着轮椅把小梅送到康复中心,石林亭医生早就等候在那里,要帮助小梅恢复上肢功能和走路功能。石医生让小梅握紧拳头,伸向指定位置,反复训练,小梅终于按照医生的指点摸到了目标,她高兴地大笑起来。

  站立3秒令小宏流下眼泪

  5月9日上午,经过医生指导训练后,小梅被扶到双杠中间。这时的小梅显得非常紧张,她的双手被放在双杠上,大家一齐松手并在四周保护着,当时,小梅差点倒下去,但她挺住了即将倾斜的身体……足足站立了3秒钟!看到这,小宏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让小宏更高兴的是,小梅写的“天书”现在更具体了。看到记者到来,小梅写在纸上“告诉”记者她的憧憬:“我来医院6天,就感觉好多了,以后自己也能吃饭了……”其中几个字写得非常清晰。

  如早训练小梅已能自理

  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小宏准备扶起小梅,把双手伸到她的腋下时,小梅扭动着身体很是不情愿。小宏说:“以前我就是这样扶她起来,导致身体直立后向后仰着,无法保持身体平衡。小梅知道这样的害处后,按照医生的指点让我在前面牵着她起来。”

  专家说:“别小看这样一个动作,导致身体后仰很难找到平衡,这种办法不足取。如果早些按照康复训练,在过去的8年里小梅的生活应该能够自理了。”康复训练以来看到小梅的变化,小宏直后悔没早点领小梅来看病。

  院方被感动,要调“好设备”

  “我们被他俩的精神感动了,无论伴侣怎样仍不离不弃,这是道德观和爱情观的完美结合。我把情况和疗养院的领导说完后,他们一致同意免费治疗。”赵主任说,“脑损害造成的伤害常人很少知道,人体原来的功能失去了,要通过强化锻炼重新建立起这些功能,小宏掌握了这些康复技能以后,回到家里还要长时间让小梅自行锻炼,最后能达到生活自理。”

  据医院专家介绍,小梅这些年来没有康复,欠缺的就是科学的康复锻炼。疗养院准备从北京调来一台德国治疗设备,帮助小梅恢复吞咽和语言功能。《准新娘服毒成植物人准新郎8年写爱情童话》续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