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巴枪击案可能是吉林省首例网络购枪行凶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1:34 新文化报

  5日,从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开往长春的中巴车行驶到开运街附近时,车内一男子突然用仿真手枪将23岁女乘客孙玲打死,随后又用枪托将另一名女乘客代娜(化名)打伤后逃离。5月12日,经过百余名刑警7天的努力侦查,犯罪嫌疑人姜树森落网。

  本报讯 (记者 陆续于刚)震惊我省的中巴客车枪击案终于尘埃落定,目前,犯罪嫌疑人姜树森已被刑拘。记者从省公安厅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了解到,网上购枪行凶曾
经在北京和广东省出现过,我省还没有先例,“5·05”枪击案可能就是首例。

  死者家属:欲告中巴车车主

  获悉案犯落网,孙玲的母亲又一次卧床不起。孙母躺在炕上声音微弱地告诉记者,孙家人仍然不理解姜树森为什么要杀害自己的女儿,“他有什么理由呢?孩子死得太冤了!”

  孙家人表示,由于孙玲是在中巴客车上遇害的,中巴车车主也难辞其咎,如果孙家人不能得到满意的答复,将把中巴车车主张某告上法庭。

  邻居:杀人嫌犯平时像大姑娘

  位于范家屯镇内的犯罪嫌疑人姜树森的家门紧锁。姜家邻居高大爷告诉记者,昨天一早老两口就离开了,姜家已经在这里住了二十余年,老两口很和气,从来没见和其他人红过脸。姜家有两个男孩,姜树森是小儿子。高大爷说:“小时候他就很内向,从来没给父母惹过什么麻烦。听说他出了事,我简直不敢相信。”

  胡同口的邻居们议论纷纷,在他们的眼里姜树森平时“腼腆得像个大姑娘”,怎么也无法把他和凶残的歹徒联系起来。

  老师:因为太老实所以才记住他

  “我看了报纸,除了脸盘没有以前大,轮廓还在,几乎可以肯定姜树森就是我的学生。”记者在范家屯一中找到姜树森当年的班主任老师胡忠义时,他第一句话就这样说。

  大概是在四五年前,胡老师是吉林省制糖厂子弟中学文科班的班主任,姜树森是他的学生。胡老师对他的记忆,还停留在一个大孩子身上,“当时班上有30余名学生,姜树森的学习成绩属于中游,也没有什么特长,按理说这样的学生不容易给人深刻印象,但是因为这个孩子太老实了,所以我反倒记忆深刻。”

  胡老师回忆,姜树森挺有礼貌的,为人也很随和,从未跟人打过架。受到批评时从来不顶嘴,说急了有时还冲你乐。姜树森没有考上大学,高中毕业后就回家了。

  伤者父母:欲请亲属“吃喜儿”

  “我们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是落了地。”枪击案中伤者代娜的父亲说,“案子没破之前我们都不敢让孩子出门。”如今,代娜的伤已经基本痊愈,伤口只剩下一针的线没拆,她看上去精神状态也不错,“我想暂时休息一阵,这件事对我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代父表示,从枪口下逃生,他们都替代娜感到庆幸,他已经预订了酒席,打算请亲戚朋友“吃喜儿”。此外代父说,事发后中巴车的车主与他取得联系,愿承担部分责任,但是他已经不准备追究车主的责任了。

  两笔悬赏花红皆“搁浅”

  警方透露,该案在侦破过程中,未能得到市民提供准确可靠的信息或线索,侦破完全基于刑警的努力,因此,曾经发出公告悬赏的5万元无人能得。同样,受害人孙玲家属也表示,在感谢警方破案的同时,鉴于这些天内没有人为他们提供有利线索,收回曾经发出“悬赏1万元”征集线索的承诺。

  《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办法》规定:

  第三条 国家严格管制枪支。严禁任何单位或者个人违反法律规定持有、制造(包括变造、装配)、买卖、运输、出租、出借枪支。国家严厉惩处违反枪支管理的违法犯罪行为。

  第十三条 国家对枪支的制造、配售实行特别许可制度。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制造、买卖枪支。

  第十九条 配售民用枪支,必须核对配购证件,严格按照配购证件载明的品种、型号和数量配售;配售弹药,必须核对持枪证件。民用枪支配售企业必须按照国务院公安部门的规定建立配售账册,长期保管备查。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