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内地排名降七位 香港升至第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2:13 东南早报

  全球竞争力

  排名出炉

  12日,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公布了一年一度的“全球竞争力年度报告”。在经济体竞争力排名中,中国香港地区的经济竞争力大幅提高,从去年的第6位跃居第2位,仅
次于美国。中国内地从去年的第24位至第31位。新加坡的全球竞争力排名由去年的第2名退后1位至第3名,中国台湾的排名上升1位至第11位。

  今年竞争力排名前十位的依次是美国、中国香港、新加坡、冰岛、加拿大、芬兰、丹麦、瑞士、澳大利亚、卢森堡。

  根据IMD的报告,香港的经济友好政策、高生产率、综合经济效率的排名都大大提升,但在经济表现、卫生和教育上的名次有所下降。

  近年来中国内地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稳定增长,受到全球瞩目。虽然经济发展强劲,但此次在竞争力排名,中国内地从去年的第24位降至第31位。据IMD解读,在对今年第一季度的企业界进行调查时发现,业内人士对中国内地经济发展的持续力不十分肯定,同时由于金融体系、基础建设以及企业治理等方面的因素,或多或少对中国内地的竞争力排名也产生了影响。

  今年的报告对全球60个经济体进行了评估,内容涉及基础建设、企业效率、经济表现与政府效率等4大类指标。美国之所以占据榜首位置,据介绍,这主要归功于美国先进的技术基础设施、发达的国民经济以及雄厚的资本市场。但美国在政府效率排名一项上已经连续三年后退,这主要是受到巨额财政预算赤字的影响。同时,IMD在这份竞争力报告中警告说,“美元汇率的调整是一枚定时炸弹。”该学院认为,美元的任何微小的升值都会引发原材料价格进一步膨胀,从而加剧削弱欧洲经济大国的竞争力。(综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