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泉州停车场政府部门不得介入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2:13 东南早报

  市工商局就停车场申照答记者问

  早报讯(记者谢伟端)根据刚刚执行的《关于泉州市市区停车场车辆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凡在泉州市鲤城、丰泽、洛江中心城区内设立停车场及利用交警部门划定的临时占道停车泊位进行营业收费,必须领取工商营业执照。昨日,记者获悉,鲤城区创卫办已向工商部门咨询办照事宜。泉州市工商局表示,政府部门不能成为市场主体。

  昨日,记者专访了泉州市工商局注册科管理登记的黄科长。他说,怎样给停车场办理营业执照,是个新课题,泉州市工商部门目前尚未给任何一个单位办理过停车收费的营业执照,办照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关于临时停车泊位申照,工商局已初定几个原则:一是相关部门要规划出停车位,有一个真正的场所作为停车场;二是临时停车泊位属于公共设施,哪个部门允许公共设施作为停车场要搞清楚;三是哪些停车泊位被纳入经营场所,在申照前,相关部门要对确切的“地盘”进行公示;四是按照法律规定,政府部门不能成为市场主体,因此交警、街道办事处、社区等政府部门都不能直接经营停车场,经营停车场的可以是个体也可以是企业,但都必须有合法身份;个人或企业向工商申照前,要有前属部门(比如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同意经营的材料作为前置条件,其他材料按照申照的常规方法备齐。

  他说,还有一个问题比较棘手,临时停车泊位的经营范围要冠以何种名目,目前还未确定。但是有关经营范围,政策上明朗的有三点。一是个人或企业在鲤城、丰泽、洛江三个区办理临时泊车位的营业执照后,如果经营范围扩大,就要到区工商部门办理经营范围变更手续;二是如果是在一个区里办理了营业执照,但是由于业务扩张,又纳入跨区的临时停车泊位,就要在所跨区的工商部门再申请一份营业执照;三是如果在泉州市工商局办理了营业执照,跨区扩大经营范围时,就不需要再申请新的营业执照,只要对经营范围进行变更即可。

  关于办理临时停车泊位,鲤城区工商局黄局长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应该视情审批临时停车泊位的营业执照。如果有较大的固定停车场所,而且至少有十几部车停靠,这样的停车泊位才给办理营业执照;如果只是路边划了几条线作为临时停车泊位,停的车很少,无法管理,就不能办理营业执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