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前景开启机会之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2:39 现代快报

  综合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据台湾媒体报道,亲民党大陆访问团于13日下午3时40分许返抵台北。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桃园机场发表讲话表示,亲民党带着两岸同胞共同追求和平的愿景回到台湾。

  宋楚瑜说,这次访问期间看到大陆的很多变化,也看到大陆乡亲和我们一样,都愿意追求和平。他说,12日,访问团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达成
六点重要结论和共识。13日,在访问团离开北京之前,大陆方面正式宣布了具体、有诚意的措施,包括台湾民众到大陆访问的简化措施以及在大陆求学的台湾学生的学费、就业、奖学金等问题。对此,他特别向中共中央表达感佩之意。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12日举行的历史性会面,在台湾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岛内知名律师许文彬表示,两位领导人的会谈及发表的公报,描绘出两岸和中华民族整体发展的和平愿景,亦开启了两岸前景的机会之窗。

  许文彬说,两位领导人的会谈公报,端出了两岸互利互惠的“政策牛肉”,其象征意义与实际成果,应该引起岛内执政当局的重视。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麟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连战与宋楚瑜两位台湾在野党主席相继成功访问大陆,是两岸关系一个很大的转折点。

  她说,连战和宋楚瑜在访问大陆期间一再强调一个中国和“九二共识”,一再表明反“台独”的立场,这对台湾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无疑是一种强化,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她相信,随着连宋访问大陆,新的“大陆热”势必在台湾延烧,这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台湾胜大庄文化集团董事长李志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的真诚与善意是连、宋访问成功的基础和前提”。

  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副秘书长陈春霖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连战与宋楚瑜对大陆的访问符合历史潮流,符合台湾人民的利益,也得到了大多数民众的正面肯定。“对于胡锦涛与宋楚瑜会谈中就一些具体问题达成的共识,如将逐步促成在2006年开始全面、直接、双向通航等,对此我们都乐观其成。”

  另据台湾《联合报》最新民调显示,超过六成的岛内民众支持胡锦涛与宋楚瑜会谈公报所达成的“逐步促成两岸双向直航”等主张。大陆将为台湾居民入出境提供便利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陈斌华张勇)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13日在北京宣布,大陆有关方面将进一步为台湾居民入出境提供便利;对在高等院校就读的台湾学生按照大陆学生标准同等收费;并逐步放宽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的条件。

  大陆有关方面研究决定,将进一步采取便利台湾居民入出境的措施。包括:第一,简化台湾居民入出境及在大陆居留手续。第二,授权福建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为金门、马祖、澎湖居民签发1年多次有效来往大陆签注。第三,授权上海市、江苏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试行为在大陆丢失证件或证件过期的台湾居民补发、换发5年有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陈云林表示,大陆方面十分关心在各个高等院校学习的台湾大学生和研究生,将尽快实施与同校的大陆学生同等收费标准。学费与实际培养成本的经费差额,享受国家财政补贴。劳动保障部门正在抓紧修订政策,放宽台胞在大陆就业的条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