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位老人邂逅本报共忆抗战峥嵘岁月 远征扬威中国军帽吓破鬼子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4: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61年前,两位血气方刚的青年不约而同地参加印缅远征军,走向抗日前线。在痛击日寇的战场上,他们未曾谋面;昨天,看到本报为300万四川抗日壮士筑造“抗战墙”的消息后,两位到本报讲述那段激情岁月并捐建“抗战墙”的老人才邂逅。谈起中国军人的首次出国远征,他们齐声说:中国远征军是一支威武之师。

  远征军跑步到新津机场

  1943年冬天,王珏在眉山加入青年远征军教导第二团,被卡车拉到了成都。一天晚上,王珏的同学来敲门,通知他部队要出发了,他们一行30多人从东大街走到南门车站,请求站长派车送他们去新津机场。站长给了他们一辆车,可汽车才开出南门车站不远就没油了,他们只好连夜跑步到新津机场。到达机场时,天已经亮了。后来王珏得知,他所在的部队是青年远征军新一军。当天天黑后,飞机飞到了印度汀江。接下来,远征军开始长时间训练、备战,王珏也开始了自己的救国梦。这一年,王珏才17岁。

  16岁“娃娃兵”弃学远征

  1944年,还在读初中的小绍光决定参军抗日。当时,他的父亲是中央陆军军官学校上校教官,他不同意儿子去参军,说要参军可以去军官学校上学。小绍光则认为,军校要上4年,等到毕业后,自己早就成为亡国奴了。就这样,年仅16岁的小绍光加入了中国远征军教导第二团。仅仅两个星期后,他就乘坐飞机由新津机场开赴印度战场,成为青年远征军新一军工兵独立团的一名战士。

  远征军军帽让鬼子闻风丧胆

  谈到远征的岁月,王珏自豪地说,当时在密支那、巴姆一带,远征军的军帽特别“吃香”,深受美国大兵喜欢,他们经常想用自己的呢子船形军帽来交换中国远征军的军帽。因为,中国远征军在印度当地的威望非常高,日军看到远征军的军帽就害怕,因为鬼子已经深深“领教”了中国远征军的厉害。“但鬼子却不怕其他盟军,他们见了英国兵、美国兵一样要打黑枪,尽管他们身材高大。”为得到远征军的军帽,英国兵、美国兵甚至愿拿自己最珍贵的东西交换,但中国远征军战士从不把象征自己荣誉的军帽拿来做交换。

  远征军以德报怨待战俘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在如何对待战俘的问题上,两位老人说:“日本人侵略我国时,奸、杀、淫、掠、烧、抢无恶不作。我们恨不得啃他们的肉,喝他们的血。但他们投降了,作为俘虏我们不能这样对他们。”当时,王珏所在的医疗队在撤退时,一名日军战俘在途中生了重病,吃不下,走不动。他本人以及他的同伴都要求远征军战士给他一枪了结他的生命。远征军不仅不同意,还义正词严地说:“中国人不是你们一样的军国主义。”最后,远征军专门派了一辆车,把这个俘虏送到当地医院救治。

  实习生董馨记者宋永坤摄影郑许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