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人大执法检查组结束在蓉检查 食品安全存在六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5:51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胡敏)经过为期4天的明察暗访,省人大常委会食品卫生法暨食品安全工作检查组圆满完成了在成都市的执法检查。昨(13)日上午,检查组就检查情况与成都市委、市政府交换了意见。

  对于成都市在贯彻落实食品卫生法,以及开展食品安全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检查组给予高度评价,而对于目前尚存在的一些问题,检查组也直言不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晞
晦表示,当前食品安全工作弊端主要有六:

  法制意识淡薄。经营者、从业者、消费者不知法、不懂法、不守法的现象比较普遍。监管不力、执法不严。一些把关不严的问题仍然存在(如对注水生猪的监管等)。此外,检查时松时紧,管理留有死角、处罚力度疲软等,都使监管很难发挥其应有效力。

  违规经营问题突出。一些无证无照摊商和流动小贩经营条件差,且对正常的经营秩序形成冲击。同时,农村家庭作坊生产、加工食品未纳入监管视野,缺乏相应的管理规范。此外,目前监管重成品、轻生产,特别是对一些不法企业和地下生产加工点的活动缺乏有效的监控机制。

  监管体制不顺。多头执法、分散执法、重复抽查,不仅消耗了大量的执法成本,且加重了相对人的负担,影响了执法形象。

  对销售、经营者的监管亟待加强。一些经营者在推销商品时散布虚假信息;销售企业进货索证制度普及率不高;餐饮企业卫生质量差仍非个别现象。

  执法水平尚待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需进一步提高,各部门技术资源和执法力量亟需整合。

  陶晞晦同时表示,成都作为特大城市,食品安全问题相对其他地区要复杂得多,解决起来也要困难得多,而检查中所凸显的问题,也在全省其他地区普遍存在。因此,希望成都能在解决这些问题上取得突破,为全省创造经验。至于检查中反映突出的“法律滞后”问题,他表示,省人大将在全国人大修改食品卫生法过程中转达这些意见,并在我省修订食品卫生法实施办法时予以研究采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