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枝一叶总关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6:02 哈尔滨日报

  “在感情的天平上,应该始终把砝码放在人民群众的一边。”这是祁爱群喜欢的一句话。

  当贫困群众的生活遇到难处时,当草原牧民遭受雪灾时,当看到同事一家六口还挤在小屋子里时,当想到新分配的年轻干部过年生活还很清苦时……祁爱群总是如同她的名字一样,掏出她一颗滚烫滚烫的爱心,放在需要帮助的干部群众的心坎上,给人温暖,予人希望

  75只羊

  2002年的第一场大雪,让班戈县普保镇的贫困户白玛拉姆吓呆了:全家仅有的20多只羊全部被冻死。

  正当白玛一家感到绝望之际,县委组织部长祁爱群来了,她把白玛拉姆确定为自己在普保镇的扶贫联系对象。每次来,祁爱群都少不了带点酥油、糌粑、大米和面粉等生活必需之物,还帮着洗碗,整理屋子。在多次接触当中,祁爱群深深地感到,要彻底帮助白玛家脱贫致富,就不能仅仅“输血”,要通过“造血”增加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

  祁爱群联系县民政局、电信等部门,为白玛家买了75只羊。为了改变白玛拉姆惜杀惜售的传统观念,祁爱群还经常掰着手指给白玛拉姆算经济账,教她学习短期育肥、反季节销售,还多次带她去其他乡镇示范户参观。

  2003年白玛拉姆家的牲畜出栏,祁爱群帮她联系销路。白玛拉姆有生第一次走进了市场,出售了10只羊,收入2000多元。

  两场雪灾

  1989年,一场百年不遇的大雪灾突降藏北。那曲地区的抗灾工作就由农牧局负责牵头实施。祁爱群当时是那曲地区农牧局畜牧科副科长,亲身参与那次救灾行动。

  她的任务是掌握各地灾情,在45万平方公里范围内搞清楚牧户的具体位置,然后制定调配物资方案,了解空投物资的效果。她一天工作总不少于10个小时。

  1994年,那曲地区巴青县发生特大雪灾。祁爱群得知消息后主动请缨,连夜赶到巴青,啃两口方便面,塞两口雪,就又一头扎到农牧民的牲畜棚中,研究制订治疗疾病方案。

  一天,祁爱群得知一些牧民外出找牲畜还没有回来,马上带人去找。在零下40多摄氏度的雪原上,祁爱群一行走了好几个小时,终于找到了困在大雪中的牧民。

  一套房子

  1998年,那曲地区农牧局给祁爱群安排了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熬了这么多年,终于可以住进宽敞的新居,丈夫袁勇一直高高兴兴地收拾东西,准备搬家。

  这天,祁爱群忽然把袁勇拉到一边说:“老袁,有个事跟你商量一下。新房子,咱不要了。扎西郎杰家跟父母住在一起,又有两个儿女,一家六口挤在3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太困难了。我们都在机关工作,父母子女都不在身边,住那么大房子是浪费,还是让给他们住吧。”

  就这样,祁爱群两口子就一直住在一个不到40平方米的平房里。

  两句藏语

  在藏北牧区工作要过四关:生活关、气候关、语言关和交通关。对于祁爱群这个喜欢到基层去的组织工作干部来说,需要和藏族干部群众接触,过语言关就显得非常重要。

  祁爱群初到班戈时,曾向69岁的赞扎老人请教藏语。赞扎回忆说:“祁爱群要我教她的第一句藏语就是‘请问你有什么困难和事情吗?’第二句是‘对不起,请等一下,我去找一个翻译。’”老人至今提起这件事,还是很感动。“这让我很受教育。从这句藏语就可以看出,祁爱群总是在为别人着想。她这么愿意帮助人,我就一心一意地教她。”

  一笔遗产

  祁爱群去世后,她的一些遗物令人心碎:

  一份大家从不知晓的病情诊断书,记载着她严重的高原病,让人惊叹她的忍耐力;

  一份没有写完的2003年班戈县组织工作情况报告,还有一堆工作笔记本,记着她未竟的事业;

  一大包本来准备为丈夫织毛衣的毛线,却成了对亲人永远的遗憾;

  一支手电筒,在经常停电的班戈县,这是祁爱群的必备工具;

  此外,县财政局还发现,祁爱群至今仍有3000多元的差旅费没有报领……

  班戈县的干部群众说,祁爱群还留下了一颗赤诚的心。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