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价上涨主要由需求引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6:20 重庆时报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了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等七部委《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加大土地供应调控力度,严格土地管理”。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有关负责人。他表示,国土资源部门将一手改善住房供应结构,一手抑制房价过快增长。他还驳斥了“地荒”论,指出房价上涨主要是由需求引起的。改善住房供应结构在改善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方面,国土资源部门将通过土地调控措施保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的有效供应。有关负责人称,在抑制商品住房价格过快上涨方面,对住
宅价格上涨过快的地方,将适当提高居住用地在土地供应中的比例,着重增加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用地供应量。

  对闲置土地、空置房面积较大,房地产价格出现下跌的地方,减少房地产用地供应量。

  同时继续停止别墅类用地供应,严格控制高档住宅土地供应。一些城市地价上涨过快有关负责人指出,地价的上涨有其必然性,但过快的增长则应引起高度的重视。

  从全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的结果看,少数城市近几年地价增长较快,特别是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一些城市,如上海、杭州、宁波、温州等,其地价增幅有的已接近或超过了当地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这种情况应引起警惕。他还预测,2005年下半年地价仍将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不会出现大的起伏。房价上涨不是地价上涨引起针对记者“地价上涨是否会引起房价上涨”的问题,有关负责人称,地价确是房价的构成部分,但这绝不是说地价决定房价。房价上涨缘于综合性因素,最主要是需求引起的。他还特别强调,房价的攀升不是因为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少了,所谓“地荒”是不存在的。尽管2003年起国家开展了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工作,2004年又要求严把土地“闸门”,但房地产用地的供给是适应需求的。根据对北京、上海、杭州、宁波、温州、广州等6个城市的调查,2004年房地产用地供应总量基本满足了房地产开发需求,一些城市还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调查还显示,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中存量土地的数量明显增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