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碚一农民昨飞北京捐骨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6:20 重庆时报
北碚一农民昨飞北京捐骨髓(图)
昨日,北碚区重庆职业技术学院,同学们正在献血

  本报记者 万难 摄

  本报讯(记者 伊永军)昨日下午1点,重庆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500多名学子排起了长队在进行无偿献血,并有200多人作了骨髓造血干细胞血样的采集。而此时重庆市第九位捐献骨髓志愿者———一名普通的北碚农民正乘坐飞机飞往北京救助一位血液病患者。

  700张表顷刻间被“瓜分”

  昨日中午12点50,两辆市红十字会的采血车驶进了位于北碚区歇马镇的重庆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500多名学子早已经守候在那里。为了这一时刻,他们已经
等了整整5天。本来5月8日是世界红十字日,全校师生原打算在那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组织无偿献血。但采血车比较紧张,没能及时到位。

  因学校现有在校生3200人左右,为此,市红十字会根据以往经验特意为本次献血的同学准备了500份献血登记表和200份造血干细胞捐献健康状况征询表。不料,刚刚摆放不到5分钟,这700张表就被热情的学子们“瓜分”,学校不得不又紧急复印了一批。

  头顶上有捐献者刚刚飞过

  下午1点,两辆采血车外面已各排起了一条长龙,骨髓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处也是人头攒动。

  这时,随车而来的市红十字会的陶克辛先生向在场的学子们公布了一件事情,原本喧闹的校园顿时安静下来。“同学们,此时此刻,就在这片蓝天上,我们的一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正乘坐飞机赶往北京。那里一位患者正等待他的造血干细胞进行救治。而我们的这位朋友也是北碚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今天,你们的行动正是沿着许许多多像他这样的爱心捐助者的足迹在前进。你们是今天的志愿者,明天也许就会是一名真正的捐献者。时代需要你们这样的爱心使者。”

  一针下去我永不反悔

  当问起这位农民朋友的具体情况时,陶克辛说到:“三年前,他来到我们血液中心,询问有关捐献骨髓造血干细胞的相关事宜。通过介绍,得知他叫毛尚红,36岁,是北碚区的一位农民。当他听说目前我国有400多万血液病患者在翘首期盼等待移植造血干细胞来拯救生命,而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血样可以作为资料输入‘中华骨髓库’以作备用挽救那些患者时,他义无反顾地撸起了袖子……”

  “当时他的一句话令我至今记忆犹新,他说‘这一针下去,我永不反悔。抽!忍一时之痛,换来别人一生的幸福,值得!’”

  平生第一次坐飞机

  3年过去了,2005年5月的一天,毛尚红忽然接到了一个电话,说北京的一名血液病患者,在当地找不到与之相匹配的“白细胞抗原(HLA)”,而通过“中华骨髓库”的查询,发现远在重庆的他的HLA与之相匹配。问他是否愿意捐献。虽然3年过去了,但毛尚红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承诺,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昨日中午11点左右,一架重庆飞往北京的航班起飞了。承载着远在千里之外的患者的期盼和一名普通农民毛尚红的承诺和理想起飞了。毛在上飞机前曾调侃地说:“没想到我生平第一次坐飞机竟然是去京城完成一个如此重要的使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