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机会之窗已经打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6:5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两岸机会之窗已经打开(组图)
  图片说明:北京首都机场,宋楚瑜夫妇登上飞机向送行的人群挥手告别 新华社发
两岸机会之窗已经打开(组图)
图片说明:连战中山陵演讲

两岸机会之窗已经打开(组图)
图片说明:连战含泪祭祖母

两岸机会之窗已经打开(组图)
图片说明:宋楚瑜会汪道涵

  昨日上午,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亲民党大陆访问团搭乘南方航空公司包机离开北京,经香港返回台湾。从4月26日开始的连战的访问一直到宋楚瑜的访问,算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东方时空》昨日连线新华社前驻台记者陈斌华和台湾东森电视台主播王佳婉、台湾资深媒体人赵少康,对连宋之行的成果进行了解读。没送金丝猴,但是更实在

  白岩松:胡锦涛总书记与宋楚瑜主席会谈后,共同发布了《会谈公报》,达成了六项共识。跟连战的有所不同,今天的大礼包是大陆方面主动做就能做成的,无论是入出境,还是关税标准,您怎么看这个变化?

  陈斌华:这次虽然没有大家猜想的金丝猴,但是这次送给宋先生的大礼包比金丝猴还实在,马上台湾老百姓来大陆就方便了,台湾学生可以省下不少的钱,省下的钱国家财政来补贴。另外,台湾同胞可以在大陆就业。这个礼物,不能跟连主席的礼物来比,但是我感觉也是更加的实在。

  赵少康:“行政”权在陈水扁手里,不过因为大陆给的礼物都蛮实惠,比如上次的水果,果农很兴奋,观光业者、旅游业者都很兴奋,台湾的业者以及人民是期待的。我也建议大陆方面能做的赶快做,如果台湾不做,压力自然到陈水扁身上去了。连宋行,台湾民众更满意连战

  白岩松:东森最近有没有最新的民调出来,对连战、宋楚瑜先生的大陆之行,台湾的观众、民众方面的反映或者说评价是什么样的?

  王佳婉:昨天有一份最新的针对台湾地区民众、以电话抽样805位民众做的民调。首先问民众的第一个问题是,连宋大陆行你比较满意哪一位的表现。资料反映比较满意连战,连战有25.8%,其次是宋楚瑜10.8%,觉得都满意的是11.8%。这是因为连战是第一个,观众会比较满意并给予高度的关注。第二个问题,我们问到观众认为连宋出访大陆,对两岸和平有没有正面的帮助,说没有的仅占两成,55.5%的人说不知道。第三谈到未来的问题,认为对未来和平互动状态应该如何调整,49.2%的观众朋友认为应该更开放,说不知道的民众占16.1%。陈水扁开始摇摆

  白岩松:台湾时报里面说,两岸到感情交融的时候,陈水扁只有两条路,一条是跟着登陆,大陆的陆,另外是被台湾选民抛弃,您看哪条道路可能性更大,还是有第三条道路?

  陈斌华:我觉得没有第三条道路,关键是看民意,如果民意够大,或者是外在的压力够大,我觉得陈水扁登陆的可能性比较大。

  白岩松:陈水扁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了一句话,蛮有意思的,他说连宋有点太天真了。

  赵少康:他的意思就是说,连宋不要以为他们去很有成就,他不同意的话,连宋也做不了太多的事情。将来会怎么样,我认为他会摇摆,他心里是想到大陆的,前两天他接受访问,骂连战、宋楚瑜、李登辉,可是他说胡锦涛总书记很厉害,能力很强,所以我觉得他是想到大陆。

  陈斌华:两岸关系的机会之窗已经打开了,现在就是两岸关系走向和平,走向合作的大门还需要更有力的推手打开它。(据央视《东方时空》)典藏历史瞬间何以解乡愁

  5月1日,连战偕家人前往西安清凉寺祭拜祖母沈太夫人,连战与家人三叩首后,一向不轻易动容的连战,表情也颇为感伤,不时地轻推眼镜、轻抚眼角,掩盖内心复杂的情绪。

  5月9日,在祖辈的坟头焚香祭拜,与久别的亲人重新聚首,在昔日的母校故地重游……宋楚瑜一行这一天可以说一解56年的乡愁。如何真正一解两岸间这绵延半个多世纪的乡愁?正如宋楚瑜母校湘潭市曙光学校的操场上热情的人们自发打出的横幅———“两岸一条心,功到自然成”。两岸之道,惟和与合

  5月2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会见了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同一天,连战在上海与大陆各地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代表餐叙时,表示要共同努力,共创和平,共享发展,共谋策略,实现两岸的双赢互利。

  5月8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在上海会见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有这样一句话始终萦绕在记者的脑际———“两岸之道,惟和与合”。这是汪道涵先生在辜振甫病逝后所作悼文中的一句话。“两岸一家亲”,连日来,宋楚瑜所反复表达的,也是这样的一个观点。两岸兄弟要加油

  4月27日上午,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拜谒了南京中山陵。连战表示,中山先生是两岸共同尊崇的革命先行者。让我们大家一起追随革命先行者的脚步共同努力,共同图强,做一个扬眉吐气的中国人。

  5月7日上午,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亲民党大陆访问团,拜谒了南京中山陵。在博爱广场前,宋楚瑜讲到“华夏一统尚未完成,两岸的兄弟们,我们要加油。人民希望两岸团结,这是大势所趋”时,回应他的,是响彻紫金山麓的欢呼。凝聚民心的握手

  4月29日15时,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国民党主席连战的手紧紧握在一起。这一握穿越了60年的历史风雨,标志着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迈出新的步伐。

  5月12日15时,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手紧紧相握。“再长的隧道也有出口,再长的黑夜也有天明的一天。”这是宋楚瑜的自信描述。

  让我们共同期盼:依靠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浅浅的海峡上空能搭起一座互信之桥、沟通之桥,一座通往中华民族光明未来的宏伟大桥。(均据新华社)连宋大陆行·岛内人士热评会谈公报端出“政策牛肉”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12日举行的历史性会面,在台湾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岛内知名律师许文彬表示,两位领导人的会谈及发表的公报,描绘出两岸和中华民族整体发展的和平愿景,亦开启了两岸前景的机会之窗。

  许文彬说,两位领导人的会谈公报,端出了两岸互利互惠的“政策牛肉”,其象征意义与实际成果,应该引起岛内执政当局的重视。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麟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连战与宋楚瑜两位台湾在野党主席相继成功访问大陆,是两岸关系一个很大的转折点。她说,连战和宋楚瑜在访问大陆期间一再强调一个中国和“九二共识”,一再表明反“台独”的立场,这对台湾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无疑是一种强化,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她相信,随着连宋访问大陆,新的“大陆热”势必在台湾延烧,这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台湾胜大庄文化集团董事长李志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连宋大陆之行给台湾民众带来了新的希望,希望台湾当局领导人“拿出一个炎黄子孙的良心,回到一个中国的立场上来,把两岸民众的幸福、发展作为考虑的第一要点”。连宋大陆行·岛内民调国民党声望渐入佳境

  连宋大陆行在海峡两岸引起了巨大共鸣,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台湾多项民意调查显示,已有56%的民众肯定连战所为有助于两岸和平发展,连战的个人声望创下新高,四成七的民众对连战的表现感到满意,比访问前高出一成六,国民党的声望也随之渐入佳境,台湾民众对国民党的支持度高出执政的民进党。

  正在大陆访问的宋楚瑜声望也逆势上扬,已比上月上扬六个百分点。而在大陆,对于连宋大陆行表示关注及持肯定态度的民众超过九成。连宋所到之处都有成千上万的民众自发前往欢迎,连宋的一举一动成为两岸民众的街谈巷议。(据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