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居民户碘盐覆盖率不足八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7:34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金江5月13日电(记者张苏民通讯员林少川)5月15日是第十二个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记者今天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我省是7个未实现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的省份之一,根据全省碘盐监测结果,居民户碘盐覆盖率为78%,合格碘盐食用率为70%,全省碘盐实际销售量与需求量的比例始终徘徊在60—80%的水平,现状不容乐观。

  今天上午,省盐务局、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澄迈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澄迈县金江
镇长安卫生院前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帮助群众鉴别真假盐的外包装,宣传防碘缺乏病知识等。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国政府从1995年开始采取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实施全民食盐加碘策略,但几年来我省东方、临高、澄迈、昌江和陵水5个市县的碘盐干预措施没有得到有效落实,不仅在当地加碘盐覆盖率和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极低,更为严重的是大量非碘盐冲击全省其他地区,加碘盐覆盖率和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无法达到国家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要求。

  据介绍,当前非碘盐冲击的原因,一是管理还有不够完善的地方;二是广大群众对食用碘盐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抵制非碘盐的自觉性;三是部分群众受传统习惯的影响,误认为没加碘的食盐做菜味道好,腌菜不腐烂等;四是非碘盐与碘盐之间存在较大的价格差使一些不法分子见利忘义,非法贩卖。

  作者:张苏民 林少川

  (来源:海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