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星”带动社区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7:42 大连日报

  在沙河口区星海湾街道所辖的龙江路3—11号楼后有一片1700平方米的空地,由于历史原因无人管理,垃圾成堆、污水横流、臭气熏天,附近居民十几年不能开窗。最近,在社区“环保星”于哲的带领下,全楼居民义务出工、出力,清运了30多吨垃圾,又自费购买、栽种了花草树木,彻底改变了空地的环境面貌。居民们亲切地为花园取名为“龙江社区共建花园”。

  星海湾街道从2002年开始创设《公民道德信誉卡》,并推出《道德卡》竞赛活动,鼓励社区居民、中小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参与道德竞赛,积累道德“财富”,评选“百名十星”,形成公民道德竞赛的长效机制,并给予参赛的居民不同的物质奖励。三年来,《道德卡》的普及面近90%,利用率达到100%。街道按照《道德卡》竞赛的“学习星”、“爱心星”、“和睦星”、“守法星”、“环保星”、“科普星”、“文化星”、“文明星”、“诚信星”和“自强星”等10星内容,分52个专题,对社区居民和中小学生以及外来人口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系统培训。

  典型示范教育引发了“多米诺骨牌”的效应。街道注意发挥先进典型在道德教育中的示范辐射作用,把发现的各社区好人好事通过举办“星光灿烂颁奖晚会”和出版《星海湾群星谱》等形式宣传,先后推出了刘世廉、李承安、于哲、乔志英等96个先进典型和龙江社区西南路122号楼等10个文明楼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