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力改传统模式,长江四桥招商向民资外资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7:4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施勇君)今年重洽会上,南京长江四桥的融资招商是最值得期待的。这是我市继二桥、三桥、过江隧道之后,又一个重量级城市基础设施项目迈开投融资体制改革步伐,其融资量也刷新历史纪录,总投资达55亿元。

力争今年底明年初开工

南京交通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江四桥正处于立项报批阶段,力争在今年底明年初开工建设。四桥的总体“模样”已初步勾勒:位于二桥下游12公里处的石埠桥附近,是国道主干线南京绕越高速公路过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接312国道和绕越高速公路,北接宁通和沿江高速公路,全长约20公里,计划建设工期4年半,双向六车道高速标准。

此前,有消息说跨江主桥推荐采用1600米—1800米的悬索桥方案,对此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还在论证中。一旦桥型方案确定,设计招标将随后进行。

招商形式不拘一格

过去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多半采取“政府出资+部门承办+相关公司运作”的模式。南京这几年通过三桥、二桥、过江隧道融资的探索,这一传统模式正逐步被打破。

据介绍,此次四桥融资招商,有关方面并没有限定合作模式,招商形式不拘一格,可以实行特许经营,也可以采取股权招商、项目法人招标等。但有一点是既定的,四桥建设借市场之力进行,向民资、外资敞开大门。此举符合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的要求,将打破基础设施投资领域长期的行政性垄断,使各类投资主体公平获得投资机会。

不断创新融资模式

对照三桥、二桥的融资招商,四桥招商时间明显前移。三桥是在建设中增资扩股,二桥是在经营中股权转让,灵活运用特许经营权盘活存量资产。四桥则是在建设前就启动融资招商。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融资招商的一步步前移,表明南京的投融资体制改革力度在一步步加大。

前不久,《国务院关于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这是国家首次以发文的形式放宽非公经济市场准入。四桥招商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据悉,目前南京正按照《意见》要求,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和引导社会投资以独资、合作、联营、参股、特许经营等形式,参与供水、污水和垃圾处理、道路、供热、桥梁等经营性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项目建设。

(编辑 五木)
(12-20 08:59)
(04-02 09:00)
(06-12 07:38)
(10-31 08:58)
(10-31 09:16)
(11-07 07:45)
(01-10 11:54)
(02-27 07:31)
(06-08 09:05)
(06-08 14:22)
(06-09 10:15)
(08-09 09:21)
(08-10 09:48)
(09-21 08:49)
(02-04 07:09)
(04-08 08:45)
(05-1407:43)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