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照片怎么照“卡”住二代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7:4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徐涛)我省自去年下半年启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工作,南京市被列为换发试点城市。不过,由于照相方式和费用问题没有解决,致使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至今未能露面。前天上午,市公安局户政部门测试了网络传输照片、样证制作等功能,结果一切正常,制作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软硬条件已经全部具备。警方一位人士称,“只要提供照片和人口信息,二代身份证马上就可以出来。”然而,在照相方式和费用由谁来承担的问题上,有关部门发生了分歧。

  据警方户政部门一位人士称,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使用数码照片,在人像采集方式上与传统的身份证照相略有不同。目前讨论的照相方式有三种:一种是政府埋单,即居民申领“二代证”,只需缴20元工本费,照相费用则由政府指定照相馆,免费拍摄;第二种是社会化运作,即政府规定照片的尺寸、规格,由居民自行到照相馆拍摄,只要符合要求就可以使用;第三种方式是最规范但也最有争议的,就是指定照相馆。目前,有关部门正试图在这三种方式中挑选一种。本周末,一个考察组将赴已经换发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城市“取经”。

  据了解,在已经开始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工作的湖南、海南等省,物价部门明确规定,严禁公安机关与企业合作建立人像采集系统并收取照相费。在最先开始第二代居民身份正换发的深圳,更规定可由市民自己使用数码相机拍摄,只要符合要求就能被警方采纳。我省目前尚未出台换发第二代身份证照相费用的相关规定。

  尽管照相费怎么收、收多少未定,不过警方表示,低保户换发“二代证”无论工本费还是照相费肯定全免费,一些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群也可以享受费用减免政策。

  (编辑 五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