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找到“岳飞夫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7:52 潇湘晨报
长沙找到“岳飞夫人”(图)
昨日,岳飞夫人铜像运抵开封新华社

  昨日上午10点,我国现存的唯一一尊岳飞夫人铜像在被盗一个月后,终于从长沙运回了其“娘”家——河南开封县朱仙镇岳飞庙。为追回这一重要馆藏文物,开封警方出动60余名警力,并在长沙警方的协助下,抓获了6名湖南籍盗卖文物的犯罪嫌疑人。其中最精彩的情节是两地警方在长沙五一广场展开了连环“钓鱼”行动,成功挖出铜像“买主”,并最终在长沙找到了被盗的岳飞夫人铜像。

  首饰匠盯上岳飞夫人铜像

  4月7日夜,开封县朱仙镇岳飞庙内的岳飞夫人铜像被盗。4月8日,开封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立即成立联合专案组。警察走访得知,一名家住附近的市民在4月7日晚上看到有4个人在岳飞庙后院,身边停着一辆银灰色面包车,车上还有人。当时目击者以为这群人是偷狗的,从家里拿出镰,这时4人上车逃跑,扔出的镰没有砸中车子。

  这是一条重要线索,警方在开封市排查数万台车辆。4月8日,警方根据群众描述的嫌疑人特征绘制了画像。经过反复比较论证,警方最终确定嫌犯已向南逃跑。随后,警方向南追踪到新郑、许昌,一直追出河南境内。

  4月20日,开封警方追踪到湖南浏阳市,并根据面包车线索找到了有盗窃前科的宁乡县人伏桂华,还找到了与其相联系的其他6人,除司机是汨罗市人外,其他均为宁乡县人,其中有3人在浙江绍兴开有首饰店铺。

  5月6日,抓捕时机成熟,开封警方在绍兴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戴志刚、喻新春、郑慰聪。经突审,嫌疑人交代了犯罪事实,并承认此事预谋已久,道出其中一人的姐夫刘文辉曾试图盗窃过岳飞庙内岳飞夫人像而未得逞,后来,此人因另外的盗窃案而被捕入狱。

  随后,开封警方与长沙市公安局联系,请求协助抓捕已潜逃至长沙的数名嫌犯。经长沙市公安局特别批准,该局某侦查部门秘密协助河南警方侦办此案。

  警方到湖南某监狱找到了刘文辉,据刘交代,他曾在开封市五福路打过首饰,曾到朱仙镇岳飞庙,知道这是我国现存的唯一一尊岳飞夫人像。刘文辉说,之所以盗岳飞夫人像,是因为它比岳飞像轻。

  据介绍,岳飞夫人铜像铸造于清代康熙年间,高1.35米,重300多公斤,系开封市博物馆馆藏文物,是我国现存的唯一一尊岳飞夫人像。

  五一广场警方连环“钓鱼”

  5月8日,开封警方赶到长沙。次日,在长沙警方的协助下,开封警方抓获了当日开车的司机唐万华。随后,两地警方在长沙的五一广场展开了一次连环“钓鱼”行动。

  5月10日下午,开封警方从湖南某监狱内“借”出刘文辉,以他作诱饵,牵出了长沙市古玩市场无人不知的人物郑某(人称郑十四)。当天,刘文辉把郑某约到五一广场后,办案民警化装成便衣,包围了整个广场,将郑某当场抓获。

  根据郑某和其他嫌疑人交代的事实得知,郑某花6万元从盗窃者手中买得岳飞夫人像,然后以8万元卖给另一倒卖文物的刘达仁。此后,警方又以郑某为诱饵,将刘达仁约到五一广场,并将其抓获。经突审,刘达仁交代,文物存放在长沙市航空路91号一住户家里。警方乘胜追击,在刘达仁交代的地点找到了岳飞夫人像,当时铜像已用粗竹棍绑好,随时都可能外运。

  管理疏漏终失文物

  在安放岳飞和其夫人铜像的台面正前方,水泥地面上砸了三个很明显的坑印。据了解,其中有两个是2004年4月留下来的,当时盗贼在搬运岳飞夫人像时因铜像太重掉在地上,值班人员发现动静后,盗贼逃走,没有得逞。今年4月8日,警方在现场发现多了一个新鲜的坑印,怀疑是盗贼在搬运时留下的。

  记者了解到,开封县文物管理所对岳飞庙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庙管理存在的问题:各项安全制度不完善;值班制度及领导带班制度不健全;紧急预案制度不健全;不安全隐患太多:值班记录有明显的脱岗现象;岳飞庙后院门及寝殿门窗不牢固。

  记者了解到,文物被盗时,寝殿内没有值班人员。经突审,参与此次盗窃的嫌犯中有两人曾参与2004年的那次盗窃。

  今年4月6日,7名嫌犯从浙江、湖南两地约好后在开封县朱仙镇会合。4月7日夜,他们翻墙进入院内,用钳绞断后门的三把锁,然后绞断存放文物的寝殿上的锁,用事先在朱仙镇街上买的棉被将岳飞夫人像裹好后搬运。犯罪嫌疑人还交代,这次在门口被人发现并被追赶,他们往尉氏方向逃出两公里,随后又返回,发现已搬到岳飞庙后门外的岳飞夫人像还在原处,于是遂将铜像搬上车后扬长而去。

  开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队长张天增说,如果追捕不及时,岳飞夫人像很可能就要被倒卖出境。据了解,现在还有几名嫌疑人没有抓获。警方正对此案进行进一步审理。东方今报记者 徐结怀 本报记者 邓九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