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证券4高管转移外汇6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8:15 扬子晚报

  深圳市罗湖区法院昨日开庭审理南方证券高管7.8亿美元大约60亿元人民币外汇逃汇案。这是南方证券被行政接管以来,法院审理的人员级别最高、涉案金额最大的案件。起诉书表明,在没有取得有关外汇业务许可的情况下,南方证券原副总裁、国际部总经理等4人通过花旗银行、渣打银行等外资银行,4年间通过16次走账的方式将7.8亿美元的境内外汇非法转移到境外,这笔巨款已成为无法追回的烂账。

  2003年底,南方证券被行政接管,接管小组进驻后开始大量清理南方证券的历史沉疴。接管小组将清理的重点放在了南方证券的自营业务和国际业务两块,这两块业务曾经由南方证券前任董事长沈沛的亲信一手把持。接管小组配合深圳市公安局,很快有了进展。2004年3月,深圳市公安局刑拘南方证券原副总裁李振伟。李被刑拘后,很快就交待了任期内通过国际部非法转移外汇的事实。李刑拘的第三天,南方证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江岩也被刑拘。江岩曾是李振伟的助手,对国际业务部的所有操作了如指掌。

  李振伟、江岩被逮捕后,将国际部非法转移外汇的情况基本进行了交待。2004年6月,具体经办人员,南方证券国际业务总部交易管理部副经理伍志广、徐华钱被刑拘,7月被逮捕。历经半年多的调查后,公安机关的侦查结果显示,南方证券这4名高管,在没有取得外汇管理机构颁发的《证券业务外汇许可证》的情况下,违反《外汇管理条例》,在4年间利用南方证券在花旗银行深圳分行及渣打银行深圳分行开设的两个B股交易清算账户,将南方证券国际部管理的外汇,由境内非法转移至境外,数额巨大,其行为触犯了刑法。

  据悉,这些外汇绝大部分被转移到南方证券美国分公司,如今已经难以收回。而与大量外汇被转出有密切关系的南方证券前任董事长沈沛退休后以看望女儿的名义,一直滞留在美国。

  南方证券国际部4年间,16次通过花旗与渣打银行的B股账户进行非法转移外汇,在南方证券高管违法转移外汇的过程中,8家外资银行竟然允许南方证券在没有取得外汇业务资格的情况下,进行数次外汇非法转移。

  据悉,在16次的非法转移过程中,李振伟签字审批了6次,涉案资金高达850万美元。而江岩审批了4次,涉案金额高达775万美元。还有7次非法转移,未经李振伟或者江岩审批,伍志广与徐华钱就将巨额外汇转移到境外。其中一次金额就高达近7亿美元。(据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