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亚市民看到奇异天气现象彩虹拥抱“酷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8:19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三亚5月13日电(记者苏隐墨摄影报道)今天的三亚皓日当空,酷暑难熬,正当人们在咒骂天公为何不恩赐一丝凉风时,天空中突然出现绚丽的彩虹将太阳团团包围。这一天气现象让三亚市民无不称奇。

  今天中午12时33分,记者接到报料后立即冲进太阳底下,抬头仰望,只见天空中有些薄云,太阳四周则被一条美丽的彩虹围住,灿烂的阳光在彩虹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美丽。记者
随即用数码相机记录下这奇异壮观的景象。13时20多分钟,这一美丽奇观现象渐渐散开、淡化,随后消失在蔚蓝的天空中。市民林小姐称,她是一生中头一回看到。

  天空中为何会出现这一奇观?今天下午,记者采访了三亚市气象台副台长黄海智。他称,这是一种日晕现象,属正常的天气现象。他说,当7000米的高空出现卷云的时候,太阳光照射在卷云上,随后折射出多种颜色的光,这些折射出来的光环就是人们看到的奇异天气现象。他说,能看到这种天气现象的视角为22度或46度,因此,海口、乐东等地的人们今天没有看到这种现象,只有在三亚地区才能看得到。黄海智还告诉记者,该天气现象对当地天气变化具有明显的前期征兆,未来几天,三亚有可能出现降雨过程。

  新闻链接

  日晕———有卷云、卷层云形成的环绕在日周围的彩色(或白色)光环或光弧,色带排列内红外紫。常见的光环或光弧半径对应的视角为22度或46度。有的地方称作“日(月)枷”。日晕有全晕圈和缺口晕两种。

  作者:苏隐墨

  (来源:南国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