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宋楚瑜鞠躬谢别大陆乡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8:58 南京晨报

  据新华社电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亲民党大陆访问团圆满结束了9天8夜的大陆访问行程,13日上午8时40分许搭乘南方航空公司包机离开北京,经香港返台,并于当天下午3时40分许安全返抵台北。

  宋楚瑜在北京首都机场发表了临别感言。他说,这次访问让访问团成员看到了大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进步,更感受到大陆同胞对海峡彼岸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和热切期待。访
问团将会把大陆的善意诚意带回台湾,进行具体落实,把这些善意化为对人民未来重要的一些决定和行动。宋楚瑜说,12日他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会谈结束后,大陆方面立即决定启动台商权益的保障、出入境、在大陆求学的台湾学生学费和就业等方面的积极措施。这表明大陆方面是在用行动来证明诚意,这些举措也让“我们感受到两岸未来的愿景是非常明确的”。他说,中国共产党对未来两岸关系所作出的重大决定,再次说明大陆同胞和大陆方面有诚意凝聚两岸共同的智慧,来解决我们过去的误解。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只要我们认同是炎黄子孙,站在民族大义的前提下,两岸没有不可解决的问题。

  宋楚瑜表示,亲民党已与中国共产党建立起两党今后持续沟通的工作平台,将定期或不定期地就重大议题交换意见,来沟通落实将一些事情做好。他说:“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但是会很快回来。”临登机前,宋楚瑜带领访问团成员深深一鞠躬,向大陆同胞和大陆有关方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于大陆方面13日正式宣布了对台具体、有诚意的措施,宋楚瑜当天下午在台北桃园机场发表谈话时特别向中共中央表达感佩之意。 “没想到这么快就有回应” 台湾学生喜闻大陆新政策

  北京讯“真的没有想到,仅仅过了一天时间,我提的问题就得到了回应,而且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读博士二年级的台湾学生任怀乡很兴奋。

  11日上午,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后,来自台北的任怀乡向他提出了学历认证和在大陆就业有困难的问题。她原本以为这个问题起码也要等到一到两个礼拜之后、经过讨论研究才会有答复,没有想到仅仅过了一天就有了。此外,降低学费也让她觉得很开心。“我觉得这些政策的出台会吸引更多优秀的台湾学生留下来在大陆工作创业,变成新的台商。这其实体现了大陆方面一个非常开放的姿态,我们也希望台湾当局方面有一个积极的回应,加快两岸学历认证等工作的进程。” 宋楚瑜感叹访问时间太短 据新华社电亲民党主席宋楚瑜12日晚在接受大陆媒体联合采访时说,此次大陆之行最大的收获是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会谈,双方进行面对面的深入探讨,达成很多共识。

  他表示,此次会谈中还就一些具体问题达成共识,如将逐步促成在2006年开始全面、直接、双向通航。此外还就两岸自由贸易区、台商权益保障、台湾学生在大陆就学的学费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套句北京方言就是忒有成就感!”宋楚瑜说,由于胡锦涛总书记的魄力和决断,连战先生和我才得以来大陆访问。而通过这两次历史性访问,我们让全世界看到:两岸中国人确实有智慧和能力来共同处理我们自己的问题。

  他还表示,此行受到了大陆乡亲的热情鼓励和加油,让自己感到非常温暖。当被问及此行有什么遗憾时,宋楚瑜表示,遗憾是访问的时间太短,虽然有9天的时间,但50多年想要看的地方不是几天就可以看完的,例如很想去看长城和故宫,只是可惜没有时间。

  宋楚瑜说,经过50多年的隔阂之后,大多数台湾民众对大陆缺乏了解,比如对于大陆的巨大改变和进步,台湾民众如果不来亲身看看,是不会清楚的。

  他还表示,“再长的隧道也有出口,再长的黑夜也有天明的时候”。两岸血脉相连,只要我们有信心和诚意,两岸关系一定会有光明的未来。(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