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融学博士回老家当“猪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8:58 南京晨报

  进入位于浙江省浦江县城北郊的浦江县种猪场后,记者乘坐的汽车车胎按要求从消毒池碾过,人员进入猪舍区前,要经过20分钟的紫外线杀菌,并穿上防菌脚套,用消毒液洗手。总经理顾建国说,这些是为了防止疾病带入,给猪带去病菌。浙江大学在读金融学博士顾建国,2004年1月辞去浙江国信控股投资部经理的高薪公职,回到浦江接管了母亲的养猪场,当起了一名“博士猪倌”。

  今年34岁的顾建国是浦江县中余乡义村人,他的母亲薛春盛今年61岁。23年前,只字不识的薛妈妈从养3头母猪起家,办起了自己的养猪场,发展到年出栏1.7万头猪的养殖规模。儿子顾建国认为,母亲的传统养猪方式跟不上时代发展。1999年,顾建国从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时,薛妈妈就有让儿子回家接管养猪场的想法。不过遭到全家人的反对。顾建国毕业后先在杭州浦发银行工作,后跳槽到浙江国信控股出任投资部经理,年薪20万元,在杭州买了房,结了婚,日子过得挺滋润。这期间,薛大妈的养猪场因为管理不善,险些倒闭。2004年初,她再次想到让儿子出山,没想到儿子竟然同意了。

  一年多过去了,看到养猪场效益直线上升,儿子一心扑在养猪事业上,“劳模”母亲高兴地说:“博士儿子养猪,效益就是不一样。”让薛妈妈心服的是:一年来,儿子在养猪成本基本不变的情况下,采用新技术,提高种猪品质,种猪售价也是“噌噌”往上蹿:先是每头从750元提高到900元,之后又从900元提高到1100元,但仍供不应求。这个养猪场占地100余亩,猪舍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据了解,去年出栏种猪5000多头,肉猪15000多头,实现产值1500多万元。目前拥有签约职工30余人,其中40%是大中专毕业生。顾建国养猪有自己的思路:猪场要走“规范化、科学化、品牌化”之路,首先要做强,然后再做大;搭建平台,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和高级人才……“现代化养猪不再是传统观念里的又脏又累的体力劳动,而是一种复杂精细的脑力劳动。每间猪舍都有编号,不同年龄段的猪分属不同的钢制猪栏,每头猪都有类似身份证的标签,记录表里详细记录了每只猪的成长数据。”顾建国说,他养猪遵从“三大主义”:一是消费者主义,即要让消费者满意;二是环保主义,排放的猪粪要经过处理,不污染环境;三是动物保护主义,即让猪快乐地生活,比如猪舍要宽敞,不至于让猪互相打架、同时还要给它们吃好,喝好……“这就是我自己倡导的猪场企业文化。”(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