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专家组原则赞同深圳水环境治理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9:29 深圳商报

  国家专家组原则赞同深圳水环境治理方案并认为我市完全有条件解决治污难题

  寄望深圳为全国作出表率创造经验

  市领导表示将迎难而上百折不挠推进治水方案加紧实施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陈晓薇张妍)通过3天的实地考察和座谈讨论,昨天下午,包括7名“两院”院士在内的国家水利环保专家组对我市治水方案进行最终“表态”。专家组组长、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原水利部部长钱正英表示,莅深的全体院士原则赞同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指挥部提出的深圳河湾水污染水环境治理方案,希望深圳市委、市政府带领深圳人民积极创新,知难而进,尽快将方案中的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宗衡,副市长吕锐锋,以及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区政府负责人参加会议听取了专家组的意见。

  此次由钱正英率领的专家组一行40人,在深圳调研期间,先后参观了6个深圳河湾沿线的污水处理厂,考察了深圳河湾的水质现状,听取了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指挥部和相关部门对深圳河湾水污染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的汇报。在昨天下午的会上,多位院士、专家纷纷发言,畅抒己见,给深圳河湾综合治理提出权威的意见和建议,为深圳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咨询。

  专家们认为,多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环境治理,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有关部门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提出了多套治理方案。不同的方案既有明确的观点,也存在着争议与讨论,这都有助于集思广益,推动深圳河湾水污染的治理。此次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指挥部提出的有关深圳河湾水污染水环境治理工作的最新研究报告和方案,内容上全面考虑到深圳河湾的水污染和水环境状况,提出的规划和措施是可行的,应该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许多操作性很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详细报道见A2版)。专家们表示相信,以深圳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水平,目前完全有条件解决治污难题。希望深圳市委、市政府本着“节水优先,治污为本,多渠道开源”的原则,不畏困难,知难而进,在水环境的治理上为全国作出表率,为全国创造经验。

  听取完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许宗衡代表李鸿忠同志,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专家组给予深圳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许宗衡说,深圳历届市委、市政府对水环境的综合治理工作都高度重视,在资金投入、组织机构、立法等方面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深圳在快速的城市发展中,环境保护面临着巨大压力。寻求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是对市委市政府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各位专家、院士3天来对深圳水污染治理问题的“会诊”,是一次权威、顶尖级的认证,将使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明确决策方向,为下一步治理方案的最终选择奠定科学的基础。许宗衡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将加大工作力度,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团结治污,推进方案的实施落实,用实际行动和治理结果回报各位专家对深圳的厚爱。

  据了解,最新的深圳河湾水污染水环境治理方案提出了“正本清源、截污限排、污水回用、生态补水”的治污16字方针。在布局规划方面,将在现有的罗芳、滨河、蛇口3个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再建福田、西丽、草埔、埔地吓、沙湾等5个污水处理厂并扩建南山污水厂,提高其处理级别。据悉,市水污染治理指挥部将结合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5月下旬之前对深圳河湾水污染环境治理方案做进一步修改完善,在6月中下旬向市政府汇报,由市政府作出决策,争取在6月份最终敲定方案,于下半年组织实施。

  作者:记者陈晓薇张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