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紧张空气”来自家长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9:32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 张贤贞

  本报讯随着高考这一时间节点的临近,不少进入高考“后复习期”的考生压力陡增,而家长不经意间所制造出的紧张“空气”更成了导致考生心焦的主要诱因。近日来,本市的一些心理咨询机构不仅每天要接待大量考生和家长来电、来访,甚至咨询师的家庭电话也被迫成了“热线”。

  “只要考生紧张,家长大多脱不了干系。”上海德瑞姆心理教育机构的郭铁军告诉记者,许多家长在考前都习惯把孩子与家庭生活“隔离”开,他们会告诉孩子“家里的事你不要管,只要一门心思复习”。然而对孩子而言,“暗示”造成了一种无形的压力,往往会让他们感觉“在家喘不过气”,从而引发严重的心理焦虑。

  “前往德瑞姆做有关考试焦虑心理咨询的,家长占据了2/3。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考生的压力并不来自考试本身,更多是来自家长’的观点。”郭铁军表示,许多家长会代孩子来问各种减压问题,但其实在专家看来,家长们倒应该先喝碗考前“心灵鸡汤”。比如,家长可以多关注下自己的工作,不要把生活重心一味偏向考生,这样的心理转移也能让考生“减压”不少。

  在“备战”关键阶段,除了给考生多增加鱼类蛋白、蔬菜及水果的摄入外,专家还特别提醒家长,应给予考生充分信任,切不要“管头管脚”:对于复习时间、密度等安排,要充分听取考生意见、共同商订;在设置考试目标时,不能拔苗助长,因为只有当感觉“跳一跳就能摘到苹果”时,才可激发考生百分百的学习动力。此外,适当家务等动手运动是复习之余的最好放松,对于考前情绪波动,家长也应及时关心。(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