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鸿山越国墓申报“国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9:35 江南晚报

  本报讯备受世人关注的鸿山越国贵族墓又有新动向。昨天获悉,鸿山越国贵族墓已正式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名单,成为无锡文物史上第一处申报周期最短、申报优势最明显、直接申报国保的文物遗存。

  被评为200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的鸿山越国贵族墓,位于无锡市锡山区鸿山镇东部,这一地区现保存着大小规模不一的土墩近百座,分布于东西约6公里、南北约4公里
的范围中。鸿山越国贵族墓考古硕果累累,取得了巨大突破,出土的有关越国文化的器物数量超过了浙江省建国以来同类出土器物的总和。文物专家们认为,其乐器出土数量可和湖北随县曾侯乙墓相媲美。目前在鸿山越国贵族墓遗存的周围还保留着50座土墩,文物部门将把这一大型遗址保护下来。

  由于鸿山越国贵族墓独特的历史和研究价值,无锡政府部门当特例处理,首次把这处文物遗存直接申报国家级文保单位。

  整个申报过程全部按特例办,3天完成申报手续,12日正式被国家文物局纳入申报名单。据悉,第六批“国保”的名单将于6月份对外公布。(周一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